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社联60周年系列之解放笔谈|姜义华:新时代的历史学应该做什么

发布日期:2018-05-13  来源:解放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从中华文明发展史这一角度看,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已经走出传统的农耕文明时代。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说过,中国大约有百分之十左右的现代性工业经济,还有大约百分之九十左右的分散的个体的农业经济和手工业经济,这是和古代没有多大区别的,我们还有百分之九十左右的经济生活停留在古代。这一状况今天已经有了根本性的改变。

    中国在迅速推进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同时,又积极展开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生产力、生产方式、社会结构,人与人的交往方式,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等全方位地向古代告别,新型工业文明、城市文明、信息文明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主要标志。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融新型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生态文明为一体,全面统筹、有序推进的新型文明正在中国大地上诞生。这是中国历史上五千年未有之巨变。

    新时代是历史学大发展的时代。对历史给新时代提供的全部条件和资源进行认真发掘和总结,重新审视并积极加以利用,是一项极为浩大的工程。这是因为,新时代是依靠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依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依靠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英勇奋斗,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的基础上开辟的。这启示我们,只有在深入总结历史的基础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才有真正稳定的根基,才有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新时代历史学的重要使命,就是通过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对历史资源的发掘,为新时代中华民族创建新文明提供丰厚历史资源。

    在经历了最近两三百年世界体系的边缘化以后,中国终于在全球化大格局中确立了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当然,在金融体系、现代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高水准教育、文化传播及其影响力等方面,中国距离世界领先水平尚有一段距离。但我们坚定不移地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国际事务中的霸权主义,以不同文明等价共存互尊互鉴反对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国家终于不再被动挨打,受人欺凌,任人宰割,在参与和推动构建更为合理的世界秩序中有了不容忽视的影响力。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广泛、这么密切,中国对世界的深入认识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迫切、这么重要、这么具体。

    为了使中国更好地在全球联系中发挥引领性作用,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们的历史学特别需要加强世界历史的研究,不仅要深入研究不同国家、不同区域、不同文明的历史,而且要研究整个世界作为一个世界体系形成、发展、演变的历史。只有真正了解世界,了解各个国家特别是在世界上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我们才能在国际交往中作出比较准确的判断,制定正确的外交政策和国际战略。离开世界史研究,中国就没有办法很好地和世界打交道。

    上海一直是研究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学术重镇,面对新时代,应当让自己的研究有一个新的大的飞跃。当然,身在上海的历史学家,还有一项义不容辞的职责,这就是要认真研究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历史。国际化超大城市上海要真正成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需要对自身的资源、优势、困难、问题、历史、现状有充分而准确的了解,需要洞察上海发展同全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的关系及其内在规律。

 

作者:姜义华 | 上海市历史学会原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