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社联60周年系列|“学会”之歌 ⑥:汪道涵担任名誉会长的台湾研究会

发布日期:2018-05-04

   

 

    2002年,我荣幸地担任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因为它不是一般的学会。1991年12月,上海市台湾研究会在汪道涵老先生的呼吁下成立。汪老亲自担任名誉会长,使台研会成为对台研究交流的平台,向中央建言献策的重镇。在汪老的引领和感召下,上海的专家学者以祖国统一为己任,深入研究前沿问题,积极参与国家对台战略和政策的咨询。可以说,各项对台重大决策都包含了上海台研专家的心血和智慧。汪老逝世之后,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受邀担任荣誉会长,充分反映了中央和上海领导对上海研究力量的关怀和重视。上海台湾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理性、务实、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各学科协同,勇于探索。2009年,市台办主任杨建荣率上海学者赴京向国台办汇报,得到王毅主任等领导的高度评价。

 

1991年12月1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12天后,上海市台湾研究会在汪老的呼吁下成立。

(图片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网站)

 

    我向国台办建议,在已有的中美关系与台湾问题的对话之外,再开辟中日关系与台湾问题、中欧关系与台湾问题、中国东南亚关系与台湾问题的对话。国台办采纳了建议,并委托我所在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现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承办。中外智囊深度对话,还邀请国台办和外交部领导演讲并答问,气氛热烈。与会的外国专家在国际报刊发表了数十篇文章,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

 

台研会与台湾各界人士交流对话(图片来源:东方网)

 

    台研会与台湾各界人士交流对话,增强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共商促进两岸关系的良计妙策。一些坚定的统派,无论台湾的政治气候如何,始终发出理性的声音,可敬可佩。在马英九执政时期,赵春山负责亚太基金会,两岸智库多次深度研讨,为和平发展积累共识。更令人欣慰的是,统派力量后继有人。我们接待了王炳忠、林明正等青年朋友。王炳忠生于1987年,14岁起便对校园内和社会上的“去中国化”讨伐批判,写下一篇篇文章和日记。中华历史和文化哺育了他的思想和情怀,他的经历有力地击破了“天然独”的谎言。台研会广泛接触台湾人民,对于一切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人,我们永远敞开胸怀。

 

台研会与台湾各界人士交流对话

 

    由于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所有会员的努力奋进,在我担任会长的13年间,台研会内外成果丰硕,重大活动频繁,向社会公众做了无数场讲座,创办了《台海研究》杂志,成立了青年论坛,自1996年起一直被评为优秀学会。祝愿上海市台湾研究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俞新天)

 

 

《台海研究》杂志

 

拓展阅读:

 

社联60周年系列|“学会”之歌 ①:听于漪老师讲述“不速之客”的故事

社联60周年系列|“学会”之歌 ②:从“萍水相逢”到“不解之缘”

社联60周年系列|“学会”之歌 ③:1980年,深圳、珠海特区考察记

社联60周年系列|“学会”之歌 ④:让美学走向生活

社联60周年系列|“学会”之歌 ⑤:人才荟萃的世界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