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人大制度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4-09-28

  9月28日,市社联、市政治学会、复旦大学选举与人大制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人大制度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纪念我国人大制度创立60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社联主席秦绍德,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分别结合自己从事人大有关工作的切身经验参与本次研讨。社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市政治学会会长桑玉成主持会议。王邦佐、浦兴祖、周锦尉、毛放、汪闻生、杨建党、姚尚建、王逸帅、严海兵、严行健等专家学者作专题发言。这次会议邀请到本市社科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实务工作者60余人参加。

  与会专家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基础、实践发展和运行机制进行了思考,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促进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作用展开探讨,并形成若干基本共识:第一,坚持和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增强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关键一环,是从根本制度上建构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与道路自信的重大战略。第二,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权威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改革完善的基本保障,尊重和保持人民当家作主和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运转的坚实基础。第三,善于使党的主张经由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是推进党和人民治国理政能力现代化的最优选择、最佳路径。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纪念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的讲话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重要指南,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入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的各项要求,坚定不移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