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43)丨为何要树立规矩意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发布日期:2022-09-22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领导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他在不同场合的报告、演讲、文章、讲话、书信等中,形象巧妙地运用了大量社会生活的常理、哲理,及管理学、组织行为学、政治学、伦理学等的学理、真理,揭示了国家治理的道理、原理,在社会生活“小常识”与国家治理“大道理”之间建立起了联系。对这些小常识与大道理进行总结归纳、传播普及,是新时代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理解新实践新作为的题中之义。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等专栏后,2022年,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共同开启“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关键词,和大家一起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理解新实践新作为。

 

        今天的关键词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语出《孟子·离娄章句上》。孟子说:“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这句话中,离娄是古代传说中一个视力非常好的人,公输子就是鲁班,规和矩是古代校正圆形和方形的两种工具。整句话的意思是即使有像离娄那样好的视力,像鲁班那样精湛的技艺,如果没有规与矩这两种工具,也不能准确画出方与圆。后世就将规矩引申为做人办事必须遵守的原则。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上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此后,他在多个场合经常提及“规矩”,反复强调“规矩意识”。在2015年1月13日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政治规矩”这个词,指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规矩、规矩意识、政治规矩成为理解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词。


        树立规矩意识首先在于“立规矩”,让党员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革命圣地西柏坡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他面对当年毛主席提议的“六条规矩”时发出感叹:“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同年11月,他在湖南考察时又强调:“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那么,党的规矩包括什么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进入新时代,谈及“立规矩”不得不提“八项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它改变了中国,成为了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八项规定”简明易懂,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规范出访活动、厉行勤俭节约等8个方面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为了配合“八项规定”,中央还制定出台了厉行节约等方面60多项重要党内法规,包括《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纪律处分条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的修订和出台,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又进行细化和深化,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党内法规体系的不断完善,为从严执纪、狠抓作风建设提供了纪律依据。


        规矩确立之后,就要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突出党章是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第一纪律”和最高规则。2016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对于一名党员而言,按规矩办事,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新修订了《准则》和《条例》,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经验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新修订的《准则》鲜明提出“四个必须”“八条规范”,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强调自律,重在立德。新修订的《条例》提出的六大“负责清单”,既体现了党纪严于国法的要求,告诫全党必须守住纪律这条底线,也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爱护,各级党组织要以务实的作风抓细抓小抓实。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守规矩关键在“严”。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无论是因为“法盲”导致违纪违法,还是故意违规违法,都要受到追究,否则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要有坚持原则、不打折扣的执纪过程”“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今年1月18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7.8万件、437.9万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84人,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9.8万人。今年3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2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102个月公布月报数据,这充分表明抓作风建设坚定不移、一严到底的决心和韧劲。


        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都离不开立规矩、讲规矩和守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作者:程熙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2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011595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