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37)丨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如何“画出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

发布日期:2022-09-06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领导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他在不同场合的报告、演讲、文章、讲话、书信等中,形象巧妙地运用了大量社会生活的常理、哲理,及管理学、组织行为学、政治学、伦理学等的学理、真理,揭示了国家治理的道理、原理,在社会生活“小常识”与国家治理“大道理”之间建立起了联系。对这些小常识与大道理进行总结归纳、传播普及,是新时代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理解新实践新作为的题中之义。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等专栏后,2022年,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共同开启“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关键词,和大家一起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理解新实践新作为。

 

        今天的关键词是:画出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是对建立统一战线的形象表述


        同心圆是指圆心相同半径不同的圆。最大公约数是指某几个整数共有因子中最大的一个。譬如,12和30的公约数有:1、2、3、6,其中6就是12和30的最大公约数。数学上的概念引申开来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画出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则成为阐述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的形象表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运用“画出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来阐释党的统一战线思想。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2019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也指出:“党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此外,2022年3月4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中强调: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要深刻认识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责任,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有效运用制度优势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更多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


        我们党开展统战工作有着丰富的历史经验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毛泽东同志总结革命斗争经验,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概括为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为我们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纵观我们党百年辉煌伟业,统一战线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内涵,但始终是我们党联合一切积极的力量,联合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关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早在党成立初期,党的二大作出《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之后允许中共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促进国民革命联合战线的建立,有力推进了中国革命的进程。此后,伴随国民党右派对革命的叛变,大革命的失败,我们党及时调整战略,建立工农民主统一战线,以有力反对帝国主义、封建势力与国民党右派的统治。“九一八事变”后,面对空前的民族危机,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此后,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进而实现了国共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以全面建立。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起了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开明绅士、其他爱国分子、少数民族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推翻了蒋介石反动政权,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新的组织形式。1956年4月,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正式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标志着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发展到了新的历史阶段。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统一战线重新得到落实,明确了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任务。党的十二大进一步提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这就更加密切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关系,从而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因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取得了更加丰硕的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全面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领导。首先,在机构设置上,2015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统一战线重大方针、政策与法规,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其次,召开统一战线重要会议。2015年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统战工作越来越重视。最后,中央发布了第一部统一战线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成为新时代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上述三项代表性举措标志着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取得了新的飞跃。


        同心圆代表着建立统一战线需要各方同心合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意味着我们党团结海内外一切爱国人士,努力团结包括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及其他新社会阶层人士,各族人民、党外支持分子、宗教界人士、海外侨胞及归侨侨眷、台湾同胞、港澳同胞等一切能够团结的人士,同时在构建统一战线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核心,是这个“同心圆”的中心。在画出这一最大同心圆的过程中,坚定维护党的领导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保证一致性与多样性,维护这一“同心圆”的健康持续发展。正如汪洋所强调的:“团结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圆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人民政协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党的旗帜下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有效汇聚中国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形成真正的、广泛的、紧密的大团结。”


        坚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


        我们党在团结海内外各界人士的过程中,广泛寻求共识,建立互信,是“寻求最大公约数”的题中之义。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要拓宽中国共产党、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人民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类智库等的协商渠道,深入开展政治协商、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社会协商、基层协商等多种协商。”中国共产党始终愿同一切爱国人士开展对话,增进了解,加强信任,因此,统一战线格局体系的多变性与多元性是其客观存在,需要各方求同存异,这其中的最大公约数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基于这个“公约数”的基础上,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尊重各方差异,努力弥合分歧,寻求共识,促进各方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


        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指出:“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告诉我们,统一战线在不同发展阶段均发挥了突出作用,使得我们党获得了最广泛的支持,助力党的事业发展。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工作需要我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有效发挥统一战线机制与制度优势,使其与新时代的统战工作相适应。


        (作者:耿召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讲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9765614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