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10)丨用好“十个指头弹钢琴”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发布日期:2022-05-20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领导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他在不同场合的报告、演讲、文章、讲话、书信等中,形象巧妙地运用了大量社会生活的常理、哲理,及管理学、组织行为学、政治学、伦理学等的学理、真理,揭示了国家治理的道理、原理,在社会生活“小常识”与国家治理“大道理”之间建立起了联系。对这些小常识与大道理进行总结归纳、传播普及,是新时代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理解新实践新作为的题中之义。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等专栏后,2022年,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共同开启“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关键词,和大家一起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理解新实践新作为。

 

        今天的关键词是:十个指头弹钢琴。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深刻指出:“我曾在中国不同地方长期工作,深知中国从东部到西部,从地方到中央,各地各层级方方面面的差异太大了。因此,在中国当领导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十个指头弹钢琴”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系统思维,也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与方法,它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形成的重要方法之一。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用好该思想与工作方法,解决好当前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任务,更好地化解矛盾风险带来的重大挑战。

 

        “十个指头弹钢琴”蕴含的思想与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坚持唯物辩证法,就要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十个指头弹钢琴”的理论源头和逻辑起点。

 

        一是“胸中有谱”是科学性与规律性的统一。要能“十个指头弹钢琴”,领导干部“必须把情况搞清楚”,才能真正做到“胸中有谱”。领导干部要对“国之大者”的现实国情有全面而深入的了解与把握,对国家治理的科学性与规律性能清醒认识与应对能力。“有谱”既从理论层面提出原则性要求,也在实践层面给出操作性标准。例如,在国家治理领域中,要想弹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国家治理“协奏曲”,要全面认识与深刻把握现代化国家治理的普遍规律。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仅仍然突出,而且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更加错综复杂,国家治理具有其内在的典型性与复杂性。

 

        二是“十指协奏”是全面性与协调性的统一。“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体现的是立足全局的执政智慧。“十个指头弹钢琴”要做到十指“协奏”。“十个指头”强调的是要素的全面性,“协奏”则是强调方法的协调性。“统筹兼顾”既是国家发展必须坚持的战略方法,也是国家治理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一方面,作为发展中国家,“统筹”为中国现代化实现追赶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方法论与工具,统筹作为一种总体性的顶层设计,意味着既要有“统率”和“运筹”的战略能力,也需要有集中统一的权力和资源。当前中国正处于“赶超式现代化”阶段,要继续在“统筹兼顾”上下功夫;另一方面,任何权力与责任都是一体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意味着,在统筹发展战略时,更要有“大局观”的政治责任与政治担当。

 

        工作中如何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方法上,“十个指头弹钢琴”要求不仅要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也要注重发展的全面性与协调性,更要重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一是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做到“抓大放小、以大兼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全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两个大局”目标指引下,坚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建设总布局。同时,发展协调性是全面性的重要组成,我们要注重协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做到“以小带大、小中见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举一反三,进行更有长远性的思考,完善战略布局,做到化危为机,实现高质量发展。”例如,在统筹发展的战略方面,我们既将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统筹起来谋划,又在实践中坚持突出重点、带动全局,以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综合协调发展为重点牵引,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上形成突破,为实现2035年的中长期目标与第二个百年长期奋斗目标不断积势蓄力。在协调发展的实践方面,从发展的“小处”“短处”重点着手,在注重发展整体效能的基础上,重点要补好发展中存在的“短板”,避免“木桶原理”的现实掣肘,继续用好“十个指头弹钢琴”的工作方法,既做好统筹兼顾、又实现协调联动,下好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这盘大棋。

 

        (作者:丁长艳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年05月20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8166737?from=qrcode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