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6)丨中国共产党如何做到“大要有大的样子”?

发布日期:2022-04-20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领导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他在不同场合的报告、演讲、文章、讲话、书信等中,形象巧妙地运用了大量社会生活的常理、哲理,及管理学、组织行为学、政治学、伦理学等的学理、真理,揭示了国家治理的道理、原理,在社会生活“小常识”与国家治理“大道理”之间建立起了联系。对这些小常识与大道理进行总结归纳、传播普及,是新时代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理解新实践新作为的题中之义。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等专栏后,2022年,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共同开启“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关键词,和大家一起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理解新实践新作为。

 

        今天的关键词是:大要有大的样子。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党的“样子”与“形象”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宝贵“资产”,也是中国共产党新时代“赶考”的重要目标与任务。

 

        中国共产党“大要有大的样子”是啥意思

 

        “大党”要有符合“大党”标准的“样子”与“形象”。“样子”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及其行为体现出的客观状态,“形象”是公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总体面貌所形成的认知结果和价值判断。

 

        百年政党之“大”,首先表现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规模之“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百年大党不仅成员人数多、而且基层组织多,截至2021年6月,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已经达到9500多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480多万个。党员数量是一个政党形象的组织“密码”,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加强组织建设,发挥组织优势,确保党的组织事业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需要。

 

        百年政党之“大”,其次表现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形象之“大”。从历史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是一部为民族谋复兴的发展奋斗史,也是一部建国、兴国、富国与强国的发展进阶史。从现实看,“大的样子”从政党形象塑造维度给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提出全方位标准,即理想信念的塑造、性质宗旨的维系、意志品格的锤炼、组织作风的塑造、精神境界的提升等方面的系统化要求,例如,“民族脊梁”、“时代先锋”、“人民公仆”、“责任政党”与“青春大党”等都是公众对中国共产党大党形象之“大”的现实需求。

 

        中国共产党锻造“大党样子”的时代特点

 

        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影响大,也对世界形势产生重要影响。塑造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立场、推进理论创新、勇于自我革命和为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奋斗的百年责任“大党”的良好形象。

 

        第一,承载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成为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继续践行初心使命,承载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业,不断攻坚克难推进中国伟大的社会革命。例如,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复兴伟大使命激励团结全社会,以“毕其功于一役”的勇气,打了一场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之际,继续发挥“大党”的数量优势与组织势能,不断转化为新时代中国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与社会团结的组织推动力。

 

        第二,以大境界推进理论探索创新。与时俱进回答时代课题,不断进行理论创新,这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政治密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求,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理论探索创新,取得了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

 

        第三,以大气魄勇于推进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是一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史。根据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以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多重需要,中国共产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气魄,通过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与纪律建设,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确保党继续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第四,以大情怀推进人类进步事业。“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为全人类的进步事业努力奋斗,新时代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为了凝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共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同来自160多个国家、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逾万名政党和各界代表共聚“云端”,探讨“为人民谋幸福与政党的责任”。世界各国各类政党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化传统差异,深入沟通交流,共商政党如何更好为人民谋幸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大要有大的样子”既是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的政党形象,也是其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的组织密码。中国共产党不仅打造“大党”的外在形式,更重视塑造“大党”的内在品质,“大要有大的样子”给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与推进社会革命提出新要求。核心在于党是否始终能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回答好“江山与人民”关系的时代课题;是否能始终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继续走在时代前列;是否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是否始终锻造学习型、廉洁型与团结型政党;是否始终具有亲和力,处理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

 

        (作者:丁长艳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年04月19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689568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