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4)丨只有团结同心,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

发布日期:2022-04-15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领导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他在不同场合的报告、演讲、文章、讲话、书信等中,形象巧妙地运用了大量社会生活的常理、哲理,及管理学、组织行为学、政治学、伦理学等的学理、真理,揭示了国家治理的道理、原理,在社会生活“小常识”与国家治理“大道理”之间建立起了联系。对这些小常识与大道理进行总结归纳、传播普及,是新时代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理解新实践新作为的题中之义。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等专栏后,2022年,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共同开启“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关键词,和大家一起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理解新实践新作为。

 

        今天的关键词是:众人拾柴火焰高。

 

 

 

        众人拾柴火焰高,它的字面意思简洁明了,指的就是众多人都往燃烧的火里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比喻人多力量大。《中国谚语总汇·汉族卷》中提到“众人拾柴火焰高,三家四靠糟了糕”。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的讲话中经常引用这句谚语,并赋予它丰富的内涵和治国理政之道。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有一个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中央领导集体,有一套比较有效的工作机制,大家各负其责,共同把工作做好。”这句话摘录于2013年习近平主席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所做的回答,收录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较早引用这句谚语的出处。“众人拾柴火焰高”第一层治国理政含义表现为强调党的团结统一,以及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善于在总结历史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是我们党的成功经验。党的团结统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团结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团结统一达到了新的高度。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能不断取得胜利。2020年9月发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明确指出:“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统揽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统揽各方力量,领导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体行动。统揽国家治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2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其中第一条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众人拾柴火焰高”第二层治国理政之道意味着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在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争夺政权关键的淮海战役中,为解放军运输给养的民工车辆,如果首尾相接将超过1000公里。据统计,战役中有500多万支援解放军的百姓,平均1名战士身后就有9名百姓“护航”。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全国各条战线和广大人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比如,为解决部队就食问题,从第二次战役开始,即由国内向前线供应炒面。东北地区掀起“男女老少齐上阵、家家户户忙炒面”的热潮,仅20多天的时间,就有405万斤炒面送到前线。进入新时代,在脱贫攻坚斗争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各行各业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热情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蓬勃开展,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千千万万的扶贫善举彰显了社会大爱,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众人拾柴火焰高”第三层含义是坚持胸怀天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4年8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的演讲中提到:“‘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愿意为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2019年10月11日,在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尼泊尔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他强调,尼泊尔人民常说,“滴水也能装满缸”,中国人也讲“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两国继承和发扬友好传统,持之以恒扩大交流合作,就一定能把中尼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胸怀天下”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追求,始终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他强调,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命运紧密相连。面对各种紧迫全球性挑战,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坐上新时代的“诺亚方舟”,人类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众人拾柴火焰高,对于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各族人民,对于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的人类而言,都是一句朴素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治理之道。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无论前途是晴是雨,只有团结统一、举国同心、互利共赢,才是唯一正确选择。

 

        (作者:程熙  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年04月14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613266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