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3)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发布日期:2022-04-13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领导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他在不同场合的报告、演讲、文章、讲话、书信等中,形象巧妙地运用了大量社会生活的常理、哲理,及管理学、组织行为学、政治学、伦理学等的学理、真理,揭示了国家治理的道理、原理,在社会生活“小常识”与国家治理“大道理”之间建立起了联系。对这些小常识与大道理进行总结归纳、传播普及,是新时代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理解新实践新作为的题中之义。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等专栏后,2022年,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共同开启“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关键词,和大家一起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理解新实践新作为。

 

        今天的关键词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是中国古代经典谚语,出自明代编写的启蒙读物《古今贤文》,也就是后来明、清两代文人不断增补的《增广贤文》。这句话字面意思是只有一枝花朵开放,不能算是春天,只有百花齐放的时候,满园都是春天。这句谚语的哲理思想在于需要用整体的力量来带动部分的发展,同时万物是联系的,文化的多样性需要得到尊重,也应理性看待客观的发展变化,要顺应历史的发展潮流。

 

        早在2013年4月7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演讲《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中首次引用这一谚语,用来倡导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习近平提到:“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再次引用这句谚语,用来阐释中国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习近平生动指出:“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不论是中华文明,还是世界上存在的其他文明,都是人类文明创造的成果。”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又一次引用这句谚语。习近平表示:“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

  

        由此可见,“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习近平讲话中得到多次引用,旨在强调世界多元文明各具特色,各国所孕育的多样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相互尊重,加强交流。各国要相互合作,共同发挥自身优势,推进世界各国共同进步,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近年来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共同产品,其以全人类的共同发展作为价值旨归,彰显新时代中国在世界发展进程中的独特担当。其中,推进文明互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人文基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更是对当下各国不同文明形态发展的形象表述。世界不同地区的文明历经千百年的发展演进,各具独特价值,并与各国人民所选择的发展道路相辅相成,这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多元文明的发展依托于各国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多样化的文明是展现全人类发展历程的生动图景。

 

        但近代以来,在西方世界主导的国际体系中,西方国家并未完全尊重文明的多元性,有西方学者把冷战后的地缘政治格局看作是“文明的冲突”,这一论断从博弈、对抗的视角看待我们所处的世界,显然不利于当下多元文明的共存共生与开放包容。人类的文明发展道路是多样化的,各国基于自身地理位置、历史、人文等因素的差异,形成了不同的发展路径,形成了多元文明价值。虽然不同国家的发展存在“先进”与“落后”,但不同文明都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世界上若只有某些个文明的壮大,这“一花”难以带动全人类的共同发展,也违背全人类发展的基本价值,只有不同文明“百花齐放”,彼此交流互鉴,人类文明的发展才能更加体现出它包容、共赢的理念,文明的交流才能体现出它平等、公正的价值意义。虽然客观上不同文明间的差异始终存在,但在全球化时代,多元文明之间的联系日趋密切,基于包容尊重的视角开展文明互鉴有助于在国际交往中求同存异,依靠实力压制其他文明的行为注定是行不通的。正如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中指出:“没有多样性,就没有人类文明。多样性是客观现实,将长期存在。差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傲慢、偏见、仇视,可怕的是想把人类文明分为三六九等,可怕的是把自己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强加给他人。各国应该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基础上实现和平共处,促进各国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注入动力。”因此,尊重多样文明能够进一步推进各国的持续交流与合作,人文交流的密切进而又能促进文明的交流,破解不同文明间的隔阂,消弭不同文明交流沟通的障碍,进而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尊重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推动多元文明交流互鉴,是国际交往与合作的重要任务,也是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重要目标。正如2019年5月15日,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再次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作者: 耿召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讲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年04月13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592107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