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㉚丨“上海精神”为构建包容发展的新型国际关系贡献力量

发布日期:2021-07-16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等专栏后,澎湃新闻继续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开启“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

 

    今天的关键词是:上海精神。

  

 

    在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六个创始成员国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首次庄严提出“上海精神”。《宣言》指出:“上海五国”进程中形成的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 “上海精神”,是本地区国家几年来合作中积累的宝贵财富,应继续发扬光大,使之成为新世纪维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系的准则。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面对冷战后国际局势的复杂多变,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开创了结伴而不结盟、合作而不对抗的新型国家关系模式,“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合作的重要理念与行动指南。

 

    上海合作组织前身为1996年成立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借助这一机制,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国家就边境地区信任和裁军进行谈判,维护中亚地区的稳定。2001年1月,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了这一机制。同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17年6月,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如今,上海合作组织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已成为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交流共处的典范,为地区和平和稳定,地区经贸及人文交流发挥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上海精神”为地区稳定与发展贡献智慧

 

    冷战后,中亚、西亚涌现出局部冲突与恐怖主义等不稳定因素,迫切需要地区大国进行沟通协作。中俄等地区国家审时度势,提议建立“上海五国会晤机制”,后发展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这一地区组织的出现遏制了地区恐怖主义势力,维护了中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为各成员国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至今,上海合作组织会员国合作涵盖贸易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旅游、环保等多个领域,取得了良好成效。

 

    “上海精神”是中国外交理念在地区层面的有益实践

 

    上海合作组织是诞生在中国、第一个由中国城市命名、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极大支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该组织成立二十年来,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该地区的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中国为该组织的成立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上海精神”也体现出中国的外交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与支持。从周恩来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求同存异”的对外交往准则,胡锦涛提出的“和平发展”理念,到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中国的外交理念始终在不断创新与发展。中国坚持不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相待,尊重各国不同的文化与政治制度,维护世界和平与公平正义,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上述外交理念都在“上海精神”得到体现。“上海精神”中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与中国的外交理念存在诸多共通之处。20年来,“上海精神”历久弥新,这深刻表明中国的外交理念在区域层面得到了有益的实践与探索。正如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在祝贺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开幕的贺信中,表示“希望各方秉持‘上海精神’,坚守初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深化合作。要发挥民间外交优势,拓宽各国人民心灵沟通渠道,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上海精神”为构建包容发展的新型国际关系贡献力量

 

    新型国际关系蕴含着十分丰富的内涵。一方面,相互尊重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基础。这不仅体现在各国主权平等,不以大欺小,恃强凌弱,还体现在各国所选择的发展道路理应得到充分的尊重。同时,新型国际关系还强调尊重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推进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这也在“上海精神”中得到体现。另一方面,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目标在于合作共赢。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各类传统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更让我们看到,面对全球性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因而国际合作尤为重要。各国需要在合作中化解国际危机,缓和国际矛盾。加强国际合作需要增进彼此信任,寻求并扩大共有利益,加强沟通对话。上海合作组织的创立正是基于区域内面临众多不稳定因素,需要各国携手合作去解决。该组织成立二十年来,协作机制日益成熟,区域问题得到了良好管控,成员国也获得了发展机遇。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成员国的积极响应,为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贡献了力量。

 

    2018年,成员国元首在青岛峰会上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宣言庄严宣布,上合组织要推动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这为新时期上合组织指明了发展方向。

 

    上合组织成立二十年来,在制度建设、贸易水平、投资合作、金融合作、互联互通等经济合作领域,走出一条切合地区发展的新路,取得了丰硕成果。以政治互信为基础的“上海精神”为上述成就的取得指引了方向。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关系面临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弘扬“上海精神”,推进上海合作组织成为区域合作的样板与典范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伟大尝试。

 

    (作者:耿召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讲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93457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