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㉕丨为何说王杰是践行“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精神的好战士?

发布日期:2021-07-07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等专栏后,澎湃新闻继续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开启“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

 

    今天的关键词是:王杰精神。

 

 

 

    王杰是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伟大精神的典范。2009年,王杰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他的精神在时代传承中历久弥新,他的光辉事迹永远值得后辈学习。

 

    王杰出生于1942年10月10日。初中毕业后,学习成绩优异的他怀揣着为保卫祖国的伟大理想,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王杰认真学习白求恩、张思德、雷锋等优秀人物事迹,深深懂得作为解放军战士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是多么的光荣与崇高。1963年3月29日,他在日记中写道:“今后坚决向雷锋学习,克服自己的个人主义思想,树立集体主义思想,处处以国家、集体、人民利益为重,以祖国需要为出发点,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民勤务员。”

 

    在部队,他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也是这样做的。1963年8月,他所在的部队去天津静海抗洪抢险,一天晚上,他收到命令和战友前去木料厂抢运木料。面对被洪水围困的木料厂,王杰主动承担在洪水中探路的任务,他连游带爬地通过齐腰深的洪水,身上被水下铁丝网划过道道伤痕,最终顺利完成了此次任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誓言。“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王杰。”这是一连战友对王杰的评语。一次,早春时节,王杰所在连队组织共青团员到野外开展团日活动,经过20多分钟的行军,到达徐州云龙公园。此时,王杰看到一位老师傅正在清理厕所下水道,他脱掉棉衣,上前帮助老人。他挽起单衣跪在潮湿的地上,用手一次次地帮助老师傅掏去堵在管道里面的污物和杂草,直到下水道通畅。看到王杰的双手沾满恶臭的污泥,老师傅激动地说:“谢谢你,解放军同志!”

 

    王杰有着顽强的意志力,不怕苦。初到连队时,王杰每天举着10多斤的大锤打钎,几天下来手磨破了,肩练肿了。连绵的细雨伴着寒冷的海风一起袭来,寒气逼人,每打一锤,石浆就会喷到脸上和手上。王杰的手背、胳膊肿得厉害,攥不起拳,伸不直手指头,他不得不用左手吃饭。不怕吃苦的王杰虚心向老工兵学习,打锤技术日渐提高,逐渐学会打顶炮、拱炮,日掘进指标由原来每小时7厘米提高到12厘米。他和战友杨洪江的掘进小组,一跃成为连队的红旗组,王杰也被评为连队打锤标兵。

 

    入伍后王杰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奖,被评为模范团员,还被任命为济南军区驻江苏徐州某部工兵一连五班班长。

 

    1965年7月14日,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王杰,在组织民兵进行“绊发式防步兵应用地雷”实爆训练时,代替地雷的炸药包拉火管被意外引燃。危急关头,王杰奋不顾身扑向爆炸点,保护了在场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但他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23岁。

 

    王杰当兵四年,留下了10万字的日记,一句句话语包含着他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什么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么是前途?革命事业就是前途。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就是幸福”;“为了党,我不怕进刀山入火海;为了党,哪怕粉身碎骨我也甘心情愿”;“有无前途在于你个人是否踏实、勤勤恳恳、一心一意地为党工作”;“正如前天报纸上的一句话‘伟大出于平凡’一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人们认为没有前途的地方,一样会出英雄人物;在人们认为有前途的工作岗位上,也不见得成为英雄。”这一句句真情实意的话语饱含着王杰对党的忠诚,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他知行合一,直至为保护他人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1965年9月20日,王杰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的事迹经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各大媒体的宣传后,各行各业掀起学习王杰的高潮,1965年11月27日,国防部命名王杰生前所在班为王杰班。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第71集团军视察,他来到王杰生前所在连,参观了陈列着王杰生平事迹的连队荣誉室,他详细了解王杰舍己救人的壮举。习总书记还来到了“王杰班”,他指出: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共产党员都要好好照照这面镜子。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王杰精神永远的烙印,他指引着一代代人奋勇前进。在第二个百年征程开启之际,重温王杰精神,领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所蕴含着他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全社会掀起深入开展党史学习热潮的当下,具有独特的意义。

 

 

    (作者:耿召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讲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年07月07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78088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