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⑭|延安革命斗争孕育发展了怎样的精神?

发布日期:2021-06-2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等专栏后,澎湃新闻继续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开启“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

 

    今天的关键词是:延安精神。

 

延安宝塔山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从江西出发,历经千辛万苦、艰难险阻,终于抵达陕北延安,开启了党中央在延安革命奋斗的13年光辉历程,史称“延安十三年”。在这里,党中央运筹帷幄,作出了一系列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伟大决策,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延安十三年,是党领导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从低潮逐渐走向高潮的历史性转折时期。这十三年见证了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并最终带领中国人民扭转乾坤的伟大历程,形成并发展了宝贵的延安精神。

 

    延安十三年:三个阶段

 

    延安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伟大事业的实践中,所培育和发展起来的崇高革命精神与优良革命传统。延安精神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一个过程,并是由延安时期一系列精神的集合体,这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孕育期:1935年10月至1938年9月,以抗大精神、白求恩精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任务为主要标志。“抗大”指的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在抗战时期,抗大作为高级军政干部的最高军事学府,培养了10多万名德才兼备的干部,他们在抗日民族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骨干先锋作用,逐渐形成了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抗大精神。白求恩是加拿大的一名胸外科专家,共产党员。自1938年受美国、加拿大共产党的派遣到晋察冀抗日前线后,一直兢兢业业,对工作高度负责。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高度赞扬了白求恩对工作极端负责、对同志极端热忱,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精神,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1938年9月,毛泽东在六届六中全会上第一次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任务,他强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个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这对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对延安精神的形成具有决定性意义。

 

1942年春,毛泽东在军事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报告。 党史镜报 图

 

    形成期:1938年9月至1945年6月,以大生产运动和延安整风运动的开展为标志。在抗战相持阶段,由于受到日本帝国主义的疯狂扫荡和国民党的军事包围与经济封锁,再加上连年的自然灾害,延安根据地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困难。为此,中共中央发出“自己动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的伟大号召,在根据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同时,还开展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为主要内容,以延安为中心在全党范围开展了整风运动,其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实现了全党新的团结统一,并形成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延安整风精神。

 

 大生产运动

 

    成熟期:1945年6月至1948年3月,以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为标志。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指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作风。这也可以说是对延安精神进一步的深化和理论概括,此后延安精神随时代发展不断得到了新的丰富与发展。

 

    延安精神的内涵与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这就是延安精神最新的集中概括。

 

    具体来说,延安精神的灵魂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毛泽东在抗大开学典礼上强调:你们来此学习,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这就是要打日本、怎样打日本、为什么日本帝国主义一定能打倒的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当时,延安之所以能够吸引了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各地广大志士青年争相奔赴,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共产党提出的纲领目标代表了民族解放与社会进步的政治方向。延安时期的抗战最为艰苦,但无论条件如何艰难,都没有吓倒党和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抗日军民始终士气高昂,始终秉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并矢志不渝,为此奉献一切,不惧牺牲、艰苦奋斗。

 

    延安精神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但是马克思主义所提供的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现成方案,需要结合中国的革命实际,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共产党付出了沉重代价。为明晰中国革命的根本问题,毛泽东总结革命的经验教训,撰写了一系列政治、军事著作,这些著作成为延安精神形成的重要理论基础。为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人心,我们党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全党进行了一次思想大解放,扫清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障碍,并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伟大历史性飞跃。

 

    延安精神的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1939年,毛泽东在给张闻天的信中第一次提出“为人民服务”的概念。此后,他陆续在公开场合和文章中强调“为人民服务”,并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对为人民服务作了精辟的论述。1945年,党的七大上第一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写入党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也是共产党一以贯之坚守和奉行的根本宗旨。延安时期,从中央机关到基层组织,从党的领袖到普通战士,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全心全意帮助人民实现利益、为人民服务。这也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党的初心使命在延安时期的集中体现和实践。

 

 

    延安精神的特征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由于日本的“扫荡”和国民党的经济封锁,解放区遇到了严重困难。对此,毛泽东说: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饿死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解散也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还是自己动手吧。于是,边区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延安的党政军学各方面数万人,都投入到大生产高潮中。特别是,八路军三五九旅充以“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雄心壮志,开赴荒无人烟的南泥湾。从旅长王震到勤务员、随军家属,人人动手,开荒种地,时间不长,昔日荒凉的南泥湾就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集中诠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

 

    总之,延安精神是党和人民十三年期间伟大实践孕育形成的伟大精神,是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断激励、激发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指导下,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秉持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畏艰难险阻,砥砺前行,克服一个有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陕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在新时代新阶段,这为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作者:上官酒瑞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年06月24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284018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