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我们的“十四五”】②|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发布日期:2020-12-18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擘画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这个“五年”,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观新闻“思想汇”联合推出6集系列短视频《我们的“十四五”》,邀请6位沪上社科专家带大家一探究竟。今天播出第二集《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第二集: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采访嘉宾:高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主持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中国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基础更为坚实。


        “十三五”时期,在国内外格局发生持续深刻变革的背景下,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均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和开放在纵深方向得到推进,相互促进的关系也得以增强。

 


        高帆:“十三五”期间,我国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国企国资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深入推进,民营经济面临的市场环境也在持续优化;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改革在稳步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在更多主体和更大范围中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取得明显进展,特别是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之外的城市落户限制;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以深化,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得以加强和改善。在对外开放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国通过加快产品开发,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链重构,在国际贸易领域走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双轮驱动的新态势。以“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为突破口,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处在“两个大局”,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我国要在深刻复杂的环境中实现更高远的目标,必须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依靠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那么,“新步伐”具体指什么呢?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本质上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和制度基础,可以用“一个总体取向、两个推进载体、三项制度建设”来概括。




        高帆:一个总体取向,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两个推进载体,即“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三项制度建设,即“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主持人:显然,“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是一个完整的目标系统。但从当前实践来看,实现上述目标还存在若干问题。比如,在部分地区或部分市场,市场的交易成本相对较高,产品和要素的流动性以及畅通循环受到较大制约。


        受此前劳动密集型产品大规模出口的传统方式影响,企业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开拓市场的能力相对不足,从实物型开放转向制度型开放也面临较大压力。


        高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靠进一步发展来解决。从某种程度上说,改革开放本身也是一种倒逼,是一个连续、动态的过程。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要迈出新步伐,要有一系列重要表现,比如: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牵引,带动我国东西南北不同方向的区域一体化;通过完善地方政府激励考核方式,充分发挥跨区域基础设施的空间效应等,着力解决地区间市场分割、产业趋同和重复建设等问题;依靠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资源投入,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等举措,推动我国产品和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提升我国供应链、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等等。




        主持人: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深化改革,这是已被实践证明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我们用好“关键一招”的有效路径。“十四五”时期,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将为实现新征程整体目标提供坚实基础。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0年12月18日)

相关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322964.htm

 

来源 ▏社联科普处、上观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