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史”关键词】(62) 从五连冠到十一连胜,女排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日期:2020-10-16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继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二度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继续开启“四史”关键词。

 

        今天刊发“四史”关键词第62篇,关键词是女排精神。

 

《夺冠》电影海报

 

        近期,2020年国庆档电影首个种子选手《夺冠》正式上映,好评不断。《夺冠》原名《中国女排》,讲述了中国女排40多年风雨征程、几代女排人历经浮沉却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传奇经历。中国女排砥砺前行,为国人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然而中国女排一路走来绝非一帆风顺,王者之路荆棘丛生,那么女排精神又是怎样炼成的?

 

1984年,中国女排首次拿下奥运冠军

 

史无前例的五连冠,中国女排惊艳世界

 

        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大幕刚刚开启,中国贫穷落后,整个社会处于百废待兴又充满希望的状态,国家需要一种精神动力为人们鼓舞士气,振奋人心。1976年国家体委决定重新组建排球国家队,袁伟民出任主教练。刚刚上任,袁伟民就喊出了“用5年时间,我们要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口号。然而,这在当时几乎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

 

        由于中国女排事业已停滞多年,此时女排姑娘们要面对的是身高、力量和技术都占明显优势的欧美选手,以及凭高速、技巧、苦练称霸一时的日本选手。相较之下,中国女排毫无优势可言。而最大的困难,是中国女排非常缺乏参加世界大赛的经验。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当时国家经济基础薄弱、条件简陋,女排姑娘们训练时没有完善的训练器械,甚至连像样的训练场都没有。主教练袁伟民站在高台上,把一筐球不间断地扣向对面,女排姑娘以最快速度飞身救球,一个滚翻后立刻爬起来接下一个球。她们在地上摸爬滚打,摔得遍体鳞伤,咬着牙含着泪继续训练。她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拼!

 

        1981年11月,经过了4年多魔鬼般的艰苦训练后,中国女排参加在日本举办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11月7日,中国女排在东京体育馆迎来了第一个强劲对手——南美冠军巴西女排。中国女排仅用45分钟就以3∶0的大比分取得胜利。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女排顽强拼搏,力挫苏联、韩国、保加利亚、古巴和美国女排。11月16日,经过激烈争夺,中国女排最后以3∶2战胜了上届冠军、号称“东洋魔女”的日本队,以七战七捷的成绩首次夺得世界冠军!这是我国在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项目上首次荣获世界冠军!整个中国都为之沸腾了!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的郎平

 

        第二天,《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红色大标题: “刻苦锻炼、顽强战斗,七战七捷,为国争光!——中国女排首次荣获世界冠军”,原全国妇联主席邓颖超在《中国体育报》发文号召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都要学习中国女排精神,树立远大的志向,发扬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作风,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更快地将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中国女排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作风,也实实在在地折服了对手,1981年第3期的日本《排球月刊》评论称:“中国女排运动员经过较长时间的配合训练,精雕细刻,已经达到十分完美的境地……她们无论何时都能认真地全力跳起,这是由于平时训练的严格要求。”然而,很难想象,日本媒体所称的“长时间严格训练”的地点竟是用竹子搭起来的竹棚馆,四面漏风,地面是凹凸不平的土地。没有球网,就用竹竿代替;没有臂力器,就和对手掰手腕;没有创可贴,就用胶布粘贴……

 

        随后,中国女排在1982年第9届世锦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85年的世界杯、1986年第10届世锦赛夺取冠军,中国女排囊括了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5次世界冠军,完成史无前例的五连冠,也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连续5次夺冠的队伍。这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体育事业振奋人心的奇迹,那代女排姑娘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做出了一个开创性的成就,经历了从“0”到“1”,从成立到开创世界女排新纪元的壮举。可以说,中国女排在中国体育界不仅是一面旗帜,也是一个榜样,更是一支王者之师。“女排精神”成为中国体育事业中注定永载史册的光辉传奇。

 

2004 年雅典奥运会,20年后再次夺得奥运金牌

 

永不言败,中国女排砥砺前行

 

        世界体坛竞争激烈,没有永远的冠军。获得五连冠后,中国女排进入调整期。进入20 世纪 90 年代,世界女子排球格局逐渐多元,一流强队逐渐崛起,竞争对手层出不穷。再加之中国女排管理机制不够完善,教练更新,郎平、梁艳等名将相继退役,队员青黄不接,女排整体实力下降,成绩也随之滑坡。在两年后的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摘得一枚铜牌。1989年第5届世界杯不敌古巴队,在1990年的第11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国女排获得第2名;1990年第11届女排世锦赛负于原苏联队,1991年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获亚军。在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仅获得第7名;在随后的广岛亚运会,中国女排败给韩国队,失去亚洲领先地位的中国女排由此跌入历史最低谷。但即使在最低谷,中国女排依旧在各种困难和压力之下,不言放弃、砥砺前行。

 

        1995年,郎平临危受命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她为女排重振英姿树立了信心和希望。经过不懈努力,郎平不负众望、力王狂澜,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亚军和1998年第13届女排世界赛的亚军。从1990—1998年,中国女排在三大世界赛事中虽四次屈居亚军,但女排姑娘们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赢得每一球的精神始终鼓舞着每一个中国人。

 

        2001年陈忠和走马上任,开启了中国女排又一个新的高峰。中国女排姑娘们厉兵秣马,在2003年第九届女排世界杯中以11战全胜战绩拿下冠军。从1986 年到2003年,中国女排用了17年时间再次拿到世界冠军。2004 年雅典奥运会,面对伤病的不利局面,顽强的中国女排愈战愈勇,在0:2落后的情况下强势逆转,最终以 3: 2 战胜俄罗斯,20年后再次夺得奥运金牌。中国女排重回世界之巅,此时的女排精神已深深扎根于国人心中。

 

        此后,虽然外部遭遇世界强队压制,内部面临新老交替的困境,但女排姑娘们在追求冠军的路上,没有迷失自我,而是不断地苦练内功,提升战术,并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浮躁,也不光喊口号,不断学习新的风格和打法,来增强实力。

 

2016年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再次夺冠

 

“十冠王”:女排精神再创辉煌

 

        2013年,郎平再次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目标直指里约奥运会。在执教中,郎平实行“大国家队”战略,为队员们安排了由教练、医生、康复师、体能师、营养师、数据统计师等专业人才组成的复合型保障团队,进行更加科学、更加严格刻苦的训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8月21日,无数国人围坐在电视前,观看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的决赛。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夺冠。这距离2004年中国女排雅典夺冠,已经整整过去了12年;距离1986年夺冠,整整过去了20年!一些热情的现场观众打出“中国女排,精神传承”的醒目标语,这是对女排“队魂”的极好概括。

 

        里约的胜利使“女排精神”再次响彻神州大地,中国女排所展现的精神风貌再次让无数国人为之震撼、为之骄傲。与30多年前有所不同的是,这次的女排夺冠更能令人体会到逆境拼搏、百折不挠的可贵。郎平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知道有时不会赢,也会竭尽全力;是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尘土,依然眼中坚定。”

 

2019年9月14日,第13届女排世界杯上中国队取得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了一份大礼

 

        2019年9月14日,第13届女排世界杯在日本开幕,中国队取得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第十次荣膺世界排球“三大赛”冠军,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祖国万岁”也成为以中国女排为代表的亿万中华儿女最深情的告白。

 

        女排成绩骄人,女排精神更值得弘扬。“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2019国庆前夕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高度赞扬了中国女排展现出的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从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夺冠,到“五连冠”的佳绩,再到今天“十冠王”的辉煌,女排精神已不仅仅是体育精神的象征,它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奋发图强、勇攀高峰!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年10月15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9569806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