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史”关键词】(51) 1978年中央工作会议拉开改革开放序幕

发布日期:2020-09-27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继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二度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继续开启“四史”关键词。

 

        今天刊发“四史”关键词第51篇,关键词是1978年中央工作会议。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不过,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并非一蹴而就,也经历了一个过程。其中,当年的中央工作会议就非常重要,是扭转乾坤的一次会议,是拉开改革开放大幕的序幕。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中央工作会议议题发生变化

 

        中国共产党有个惯例,每次中央全会召开之前,都会召开一次中央工作会议,作为预备会议。全会和议题都需经过工作会议充分酝酿,达成共识。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历时36天,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预备会议。会议原定议题:一是进一步贯彻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尽快把农业生产搞上去;二是讨论1979年和198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安排;三是讨论李先念在国务院务虚会上的讲话。

 

        华国锋主持会议,并根据政治局决定提出会议先讨论从1979年1月起把全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个问题。他指出:“这是一个关系全局的问题,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中心思想。”但是,在不触动“以阶级斗争为纲”、不否定“两个凡是”,继续坚持“左”的指导思想的前提下,要想转移工作重心谈何容易。正因此,会议开始时气氛沉闷,很多人的思想依旧迷茫。

 

        会议开到第三天,也即11月12日,陈云在东北组讨论时,率先打破沉闷气氛。他发言表示同意中央关于工作重点转移的决定,但也坦诚地指出:“干部和群众对党内是否安定团结是有所顾虑的……对有些遗留的问题,影响大或者涉及面很广的问题,是需要由中央考虑和作出决定的。”他提出,要为薄一波等61人“叛徒集团”平反;彭德怀对党的贡献很大,骨灰应放到八宝山革命公墓;要为陶铸、王鹤寿的“叛徒”案件平反;要肯定天安门事件的正义性质等。陈云的发言直接涉及到纠正“左”倾错误的重大问题。

 

        对此,与会者群起响应。如聂荣臻、康克清、谭震林、王震、胡耀邦等很多同志一致赞同,提出要把历史遗留的、当前存在的大是大非问题搞清楚。根据实际情况,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也决定放手让大家充分讨论。于是,会议原定议题就发生了变化,转向了揭露“左”倾错误、批评“两个凡是”、澄清历史真相,平反冤、假、错案等,要求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


 

会议闭幕式上邓小平发表重要讲话

 

        1977年7月邓小平恢复工作。他对中国存在的问题与落后的现状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广东、四川、东北等地视察时,他鼓励当地干部要大胆解放思想、积极调整政策,快速发展生产力;在出访日本期间,他亲身感受了日本时速已达200公里的新干线,亲眼看到了日本的经济效率和现代化建设成就,下决心要进行改革开放。

 

        就参会者非常关心解放思想、历史遗留问题、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等情况,邓小平决定在这些重大问题谈谈看法。他亲拟了约500字的“讲话提纲”:1.解放思想,开动机器;2.发扬民主,加强法制;3.向后看为的是向前看;4.克服官僚主义、人浮于事;5.允许一部分先好起来;6.加强责任制,搞几定;7.新的问题。后来,邓小平明确只讲四方面:第一,解放思想。第二,发扬民主。第三,向前看。第四,研究和解决新问题。这就是他在会议闭幕式上发表的那篇重要讲话,收录到《邓小平文选》时定名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这个重要讲话,通篇贯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思想,明确提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还有其它很多我们今天经常提及的振聋发聩的论断,都源于这篇讲话。比如,“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即使在40多年后的今天,这些论断和思想也非常有启发意义。可以说,在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邓小平的讲话冲破“两个凡是”禁锢,产生了深远影响,被认为是中国拉开改革开放大幕的政治宣言书。

 

小岗村农民摁下的十八个手印

 

会议为改革开放作了充分准备

 

        邓小平的重要讲话与中央工作会议的成果,对党的十一届三全会顺利召开和改革开放伟大决策意义重大。正如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的:“在全会前,召开了中央工作会议,为全会作了充分准备。”

 

        这些准备是多方面的:一是思想准备。会议高度评价了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按照实事求是原则,提出了“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首先解决了思想路线问题,在思想上形成了共识,这成为改革开放的指导方针。二是干部准备。根据与会者的愿望和提出的意见,中央经过认真研究,作出了正确处理,并决定平反冤、假、错案,这为一批德高望重、功勋卓著、久经锻炼老同志重新出来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三是政治路线准备。会议彻底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一致同意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党的工作重点转移的重大决策,重新确立党的政治路线,为顺利进行改革开放作好了准备。四是对外开放国策的准备。会议专门印发了《苏联在二三十年代是怎样利用外国资金和技术发展经济的》、《香港、新加坡、南朝鲜、台湾的经济是怎样迅速发展起来的》等材料,提出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要借鉴和吸收国外的有益经验,这为对外开放决策作了准备。


        (作者:上官酒瑞 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年9月25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9322753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