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史”关键词】(48) “小球转动大球”的历史佳话究竟是怎么回事

发布日期:2020-09-23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继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二度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继续开启“四史”关键词。

 

        今天刊发“四史”关键词第48篇,关键词是“小球推大球”。

 

来源 : 央视网(00:57)

 

        1971年3月底、4月初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4月10日至17日,应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邀请,参加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我国,为后来开启中美两国关系大门的起点。这就是被人们津津乐道的“乒乓外交”——小球推动大球!2019年6月29日,中美两国元首在日本G20峰会期间会晤时,习近平主席提及中美之间“小球转动大球”的历史佳话。

 

乒乓“小球 ”是怎么动起来的?

 

        1961年至1964年,中国队夺得乒乓球世锦赛11项冠军,1965年第28届锦标赛中,中国队更是出色地夺得了七个项目中的五个冠军。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缺席了1967年和1969年的乒乓球世锦赛。1971年第31届乒乓球世锦赛主办方日本,迫切希望中国乒乓球队能参加这次盛会。日本乒协会长后藤甲二先生认为,没有中国队参加的世界乒乓球赛不能算是世界级比赛,他专程来华邀请中国参赛。当时,国际乒联主席罗伊·埃文斯也多次与周恩来总理接触,并强调中国通过体育交流,加强和世界的联系十分重要。

 

        在中国参赛运动员启程前,周恩来意味深长地说:“这次我们派乒乓球队出去,是代表国家的,也是代表人民的,在比赛中就要接触许多国家的代表队,其中也包括美国队,我们总是要和他们接触的。”但是,如何与美国乒乓球队接触?这在当时是个政治问题。处于冷战时期的中美关系十分敏感,中国队事先专门制定一个特殊规定:如果我方同美国代表团官员相遇,不主动交谈和寒暄;如果同美国队比赛,队员们可以握手致意,但不能交换队旗。最重要的是,周恩来也强调:“为加强与各国乒乓球队的交流,赛后可以邀请几个国家来中国访问。”这为后来中美“乒乓外交”埋下伏笔。

 

一次“意外”打破中美关系的“坚冰”

 

        1971年3月28日,第31届世乒赛在日本名古屋正式开幕。在比赛的同时,中国代表团筹备邀请英国、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加拿大和尼日利亚乒乓球队访问中国的事宜。意想不到的一件事发生了。4月2日,组委会安排各国选手观光游览时,中美两国球员无意中站在一起,美国球员不仅称赞中国球员球打得好,而且提出一个关键问题:听说你们已经邀请我们的朋友(指的是加拿大和英国乒乓球队)去你们国家访问,什么时候轮到我们?中国代表团团长赵正洪答道:“会有机会的。”

 

        两天之后真的迎来“机会”。4月3日,在中国代表团坐大巴车准备赶往体育馆的时候,车里突然上来一个外国人,他一看车上都是中国人,转身准备下车,恰好此时车门被关上。他一转身背后身上显示的是USA字样。这位名叫格伦·科恩的美国球员不会想到,他无意间上错车的“小错误”,为已中断交往20多年的中美再次“握手”提供了可能。在将近十分钟鸦雀无声的“尴尬”无措后,球员庄则栋主动通过翻译与科恩攀谈。庄则栋说:“美国政府虽然对中国不友好,但美国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为了表达我们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友谊,我送你一个礼物做纪念。”他将一件印有黄山风景的杭州织锦送给科恩。当车子到达目的地时,正好撞上媒体们“长枪短炮”一阵猛拍。第二天,庄则栋与科恩的照片与报道引爆全世界媒体。

 

        当天,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宋中一,再叮嘱庄则栋千万不要再跟这个美国运动员来往,专心打比赛。多年后庄则栋回忆这段经历时仍感叹:“当时我就想,周总理给我们讲的是,这次你们出国要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人家既然已经上了我们的车了,我们应该以礼相待,礼仪之邦嘛。”

 

        4月4日,科恩等在中国队经过的地方,将一件印有和平标记和“Let It Be”字样的运动衫送给庄则栋。紧接着4月5日,美国副团长哈里森来到中国驻地,向中国乒协提出:世乒赛结束后是不是也能邀请美国访问中国?中国代表团第一时间向中国国家体委报告。国家体委认为时机尚不成熟,给出《关于不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的报告》。4月6日,毛泽东圈阅报告后退外交部办理,美国乒乓球队无缘来华似成定局。就在当天11点,在世锦赛即将全部结束前,毛主席最终拍板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

 

        就在当天,尼克松从美国驻东京大使馆报告中得知这一消息后惊喜地说:“我从未料到对华的主动行动会以乒乓球队访问的形式实现。”他立即批准接受邀请。

 

中美外交关系顺势而动

 

        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访华,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应邀访华的美国团体。4月14日,周恩来总理在北京亲自会见美国乒乓球运动员和随行记者,对他们说:“你们这次应邀来访,打开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我们相信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将会得到两国人民大多数的赞成和支持。”美国乒乓球队访华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响,在美国掀起一股“中国热”。周恩来总理亲自安排日程表,美国运动员们游览了长城、天安门、故宫、颐和园等名胜古迹,与中国乒乓球队切磋球技进行友谊赛。4月17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离开中国。回国后,美国乒团团长斯廷霍文应尼克松总统的邀请前往白宫,将中国乒乓球队送给他的中国制造的乒乓球转赠给尼克松。尼克松发来电报,感谢中国送给他的乒乓球。

 

        此后,在中美共同努力下,经过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的策划,在巴基斯坦叶海亚·汗总统的帮助下,当年7月9日,基辛格取道巴基斯坦秘密访华。1972年2月21日,在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八个月后,美国总统尼克松抵达北京,受到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欢迎会见。2月28日,中美上海联合公报发表,宣布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当年4月,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回访美国。就这样,直径只有3厘米的乒乓小球,为后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和中国在联合国恢复合法席位奠定了良好开端,成功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

 

“乒乓外交”的持续影响力

 

        1971年底,“乒乓外交”的热潮也席卷英伦三岛,英国安妮公主接见了访英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12月14日,希思首相以下午茶方式接待了中国乒乓球队,在祝贺英、中两国球队比赛成功的同时,指出中国乒乓球队访英加强了英、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使我非常高兴。”

 

        1972年,泰国政府也把握住“乒乓外交”的时机窗口,主动缓和中泰关系,并讨论发展中泰关系的策略。随后,不是亚乒联成员的泰国,受邀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亚锦赛。路透社评价道:“泰国已决定在乒乓球桌上同北京建立第一次正式接触。”时任泰国全国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业署副主任的泰籍华人巴实•干乍那越,以泰国乒乓球队顾问身份访问北京。泰国的友好人士常媛曾记载说:“他一下飞机,就被我、我哥哥和周总理所派的人员接走,与周总理商谈中泰两国建交事项,我们也成了‘乒乓外交’的一部分。”

 

        随后,1974年和1975年,中国与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纷纷建交。与这些国家的外交互动都表现出相似的“乒乓外交规律”:建交前这些国家的乒乓球队应邀访华,建交后中国乒乓球队访问这些国家,形成了一个“来访-回访”的互动规律,即来访是两国关系改善的前奏,回访是两国关系升级的结果。

 

        从1970年底到1973年的高潮期间,乒乓互访成为中国和很多国家建交的序曲,一共有12个欧洲国家和中国建立了大使级的外交关系,依次是意大利、圣马力诺、奥地利、比利时、冰岛、马耳他、英国、荷兰、希腊、联邦德国、卢森堡和西班牙。此外,中国和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也在该时期建立外交关系。

 

        当然,功不可没的乒乓小球能产生如此大的政治能量,在那个时代是具有必然性的。20世纪70年代,有不少国家的领导人意识到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重要性,中国的领导人也意识到中国回归世界的必然性。正因此,一只只小小的乒乓球才能成功飞越太平洋与大西洋,书写了中国外交史上的一段段历史佳话。

 

        (作者:丁长艳 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年9月22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9273172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