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史”关键词】(44) “公私合营”如何实现“劳资两利”?

发布日期:2020-09-17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继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二度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继续开启“四史”关键词。

 

        今天刊发“四史”关键词第44篇,关键词是“四马分肥”与公私合营。

 

百家讲坛: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 视频来源:CCTV(02:34)

 

        “四马分肥”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利润分配的一种形象说法。1953年至1956年,国家规定私营企业和公私合营企业全年盈余按四方面分配:国家税金占30%,企业公积金余额为10%-30%,职工福利奖金占5%-15%,股东红利、董事、经理、厂长的酬金约为25%,俗称“四马分肥”。这为公私合营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提供了一种过渡形式的合作。1956年,全行业公私合营完成后,资方的股息红利被国家支付定息的方式替代,原来支付资本家定息的时间约定为7年,后又延长3年,1966年9月停付。随着公有制的建立,“公私合营”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

 

为什么要实行“公私合营”?

 

        1952年9月,毛泽东提出:我们现在就要开始用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基本上完成到社会主义的过渡。1953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和制定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1953年9月,党中央正式向全国公布过渡时期总路线。12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为动员一切力量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斗争——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提纲》。1954年2月,党的七届四中全会正式批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当年9月,将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总纲。

 

        在当时,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公私合营改造的现实考量是:

 

        第一,适应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需求。1949年至1952年,中央和各级政府根据《共同纲领》提出的“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原则,在国营经济领导下,实行“分工合作,各得其所”政策,对私营工商业实行“利用、限制、改造”政策。随着形势发展,资本主义工商业很难适应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要求。1952年,全国私营业者人数大约五百五十万左右,国家工业化水平很低,资本主义工商业企业规模较小,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等。例如,当年上海私营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4.5%;全市2.58万个工业企业中,只有82个大中型企业,其余的都是小企业,其中10人以下的占60%。当时工业采取的个别合营方式和商业采用经销代销的办法,已不能适应全面改造需要,国家要想将工业完全纳入国家计划轨道,只有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

 

        第二,解决私营工商业企业面临困难。当时,不少私营工商业运行困难。例如,1954年第四季度,上海共有4571户私营工业企业出现困难,受影响职工达52250人;商业方面,不少私营工商业企业投机活动,牟取暴利,扰乱市场等。为保证有计划的经济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资本主义工商业环境,必须进一步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周总理指出:“公私合营采取的是以国家为领导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可以为社会主义创造条件。资本家也很希望合营,因为合营了,企业的原料供应等方面的问题就有保障了,并且还能得到贷款。”

 

        第三,公私合营具有较好的现实基础。1952年,资本主义工商业已是一支重要力量,当时全国拥有380万职工,其产值约占工业总产值的40%左右。国家通过委托加工、计划订货、统购包销、委托经销代销等初级形式,与资本主义工商业形成前期的合作基础。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私营工业有很大一部分接受了国营商业部门的加工订货,1952年一年私营工业加工订货产值占私营工业总产值的58.8%。国家与资本主义工商业第一阶段的合作为第二阶段的全行业公私合营奠定了基础。

 

“公私合营”是如何实现的?

 

        1953年到1956年,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公私合营改造进入第二阶段,该阶段中央和各级政府先是有计划、分步骤地合营资本主义工商业。但是,后来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影响下,1956年年内就迅速完成了全行业公私合营,这是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完成的决定性步骤。党中央明确了公私合营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方向、原则、方针、方式。

 

        第一,规定方向。1954年以后,在总路线指导下,党中央明确了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方向,大体从统购包销、加工订货、统购包销等低级国家资本主义形式,发展为公私合营的高级国家资本主义形式。为动员工商业者积极参加到改造高潮中来,1955年10月下旬,毛泽东先后两次邀请工商界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会委员座谈。当年11月,全国工商联第一届执委会第二次会议号召一切爱国的工商业者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发展的前途统一起来,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接受改造,在祖国建设事业中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会议通过的《告全国工商界书》中明确:“我们工商业者当前的首要的任务是应该坚守爱国守法的立场,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

 

        第二,确立原则。1953年,毛泽东指出:“需要继续在资本家中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此需要有计划地培养一部分眼光远大的、愿意和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靠近的、先进的资本家,以便经过他们去说服大部分资本家。”根据“团结、教育、改造”相结合原则,1956年2月24日,《中共中央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问题的决议》指出:“为了借助国家资本主义达到社会主义的目的,我们就需要对资产阶级偿付出一笔很大的物质代价。这就是对于资产阶级私有的生产资料,不是采取没收的政策,而是采取赎买的政策。这是从我们中国特殊历史条件中产生出来的政策。这种政策并不违反马克思主义的原则。”

 

        第三,提出方针。1955年3月,中共中央提出了公私合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的方针。当年5月,统战部向党中央递交了《资本主义工业中的公私关系问题》的调查报告指出,国家资本主义利用和限制资本主义的主要形式,是将私营工业逐步纳入国家计划轨道的主要形式,是资本主义工业逐步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主要形式。6月15日和29日,中央两次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指导思想上确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利用、限制、改造”。与此相应,党对待资产阶级的政策是:用赎买和国家资本主义的方法,有偿地而不是无偿地,逐步地而不是突然地改变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在改造他们的同时,给予他们以必要的工作安排;不剥夺资产阶级的选举权,并且对他们中间积极拥护社会主义改造的代表人物给以适当的政治安排。

 

        第四,确立方式。《中共中央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问题的决议》指出,“我们必须采取企业改造和人的改造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在改造资本主义企业的过程中,必须注意采取教育的方法,组织资本家的学习。逐步地改造这些资本家,将他们由剥削者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1953年前,国家资本主义实践主要体现在委托加工、计划订货、统购包销和商业中的委托经销代销等初级形式。1954年到1955年底,是单个企业公私合营的初始阶段。1954年9月,政务院通过的《公私合营工业企业暂行条例》规定:“对资本主义企业实行公私合营,应当根据国家的需要、企业改造的可能和资本家的自愿。”在扩展合营方式上,采取“个别合营与按行业改造相结合”,分配上企业利润采取“四马分肥”方式,限定资方利润空间,让企业利润大部分归国家和工人。

 

        当年11月,刘少奇在《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中指出:“我们现在是采取赎买的办法。我们也宣传这一点,向资本家讲清这一点。形式上我们不是拿一笔钱或者发一笔公债给资本家,把工厂买过来,而是分作若干年,或者十多年,用‘四马分肥’的办法,用定息的办法,付给资本家一笔利润。到最后,定息没有了,就是全民所有制完全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中,国家先后以“四马分肥”和支付定息方式,作为和平赎买的代价,付给私营工商业者30多亿元,超过了他们原有的资产总额,当时得到民族资产阶级的拥护。

 

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重要意义

 

        到1956年底,全国原有私营工业88000家,职工131万人,总产值72.66亿元,已有99%的户数,98.9%的职工及99%的总资产,以及私营商业82.2%的户数,实现了社会主义所有制改造。全行业公私合营后,企业的生产资料由原来单个企业公私合营的公私共有,转归国家支配。资本家丧失对生产资料的支配权、管理权与人事调配权。资本家仍拥有生产资料的所有权,但已不能买卖,只在一定时期内领取定息。

 

        伴随着生产资料公有制占绝对优势的新的经济基础的建立,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教育科学文化体制基本形成。这对于建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加快社会主义工业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而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制度基础。当然要指出的是,改造中也存在过急过快倾向,对原资产阶级人士的认识和安排使用不当,工作过于粗糙等缺点和问题。

 

        (作者:丁长艳 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年9月16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9186088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