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史”关键词】(40) 为何内蒙古自治区先于新中国而成立?

发布日期:2020-09-09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继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二度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继续开启“四史”关键词。

 

        今天刊发“四史”关键词第40篇,关键词是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区。


 

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扎根大草原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在内蒙古东部地区设置兴安省,隶属伪满洲国,并扶植伪蒙古军政府,不断向内蒙古西部地区渗透侵犯,目的是煽动民族分裂,企图肢解我国东北、北部、西北边疆。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和工农红军经过长征到达陕北后,就着手开展内蒙古民族与革命工作。当年12月20日,毛泽东发表了《对内蒙古人民宣言》,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对满蒙地区和全中国的侵略计划。从1936年起,共产党从伊克昭盟入手,创建革命根据地,领导抗日救亡运动。随着日本侵略华北,全民族抗战越来越紧迫。1938年10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召开,毛泽东作了《论新阶段》报告,其中就提出:“我们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在于团结中华各民族(汉、满、蒙、回、藏、瑶、夷、番等)为统一的力量,共同抗日图存。”这当然是抗日战争时期党的民族工作方针,但也为此后民族工作奠定了基础。

 

        共产党在延安时期,还就处理与蒙古民族关系推行了一系列举措。比如,在延安建立成吉思汗纪念堂,毛泽东亲笔为纪念堂题词;成立由吴玉章兼任会长的蒙古文化促进会;建立蒙古文化陈列馆,以弘扬蒙古民族的优秀文化;在中央党校、陕北公学先后开办了少数民族班、蒙古青年队,1941年延安民族学院成立后,蒙古族学员占有相当数量,培养了一大批蒙古族干部。这些在蒙古民族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共产党也因此赢得了声誉,很好地领导了蒙古民族地区革命工作。

 

        1941年5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颁布了《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专门提出了“建立蒙、回民族的自治区”的规定。这标志着共产党以民族区域自治解决国内民族问题主张的正式提出。而且,党还在伊盟南部建立蒙民自治区,进行民族自治试点,这是民族区域自治从理论主张到实践探索的起点,为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大草原扎根积累了经验。

 

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区建立

 

        1945年8月,苏联和蒙古两国对日本宣战,内蒙古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得以解放。共产党和八路军解放了绥蒙包头以东地区,这样与冀热辽、晋察冀、晋绥和陕甘宁相连,大片解放区得以建立。于是,在东北和华北地区,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力量占了极大的优势。

 

        根据全国革命形势,党中央的战略要求是:扩大东北和华北解放区,建立并不断巩固东北根据地。而内蒙古处于这两大解放区后方,处理好内蒙古问题意义重大。为此,共产党密切关注内蒙古地区的形势发展,积极开展各项工作。1945年10月23日,中央向晋察冀中央局发出《关于内蒙工作方针》的指示,明确提出“对内蒙的基本方针,在目前是实行区域自治”。

 

        但是,随着抗战胜利,内蒙古地区掀起了“内外蒙合并”“独立”“高度自治”等为政治主张的民族主义运动,甚至还成立了“内蒙古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建立了“东蒙古人民自治政府”等。同时,国民党在所“接受”地区和占领的盟旗地方,一方面恢复旧有的县治统治秩序,另一方面搞“蒙旗复员”活动,在内蒙古东部地区还恢复了早已废除的封建王公制度。

针对这些情况,1945年11月8日,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向中央致电提出了解决内蒙古问题的意见:先成立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以统一领导内蒙古自治运动,在将来成立内蒙古自治政府。11月10日,中共中央回电同意,并指示各省区内的蒙民可先行建立地方性质的自治政府。晋察冀中央局派出乌兰夫等蒙、汉族干部前往解决“内蒙古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问题。

 

        当年11月26日,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大会在张家口召开,乌兰夫代表大会主席团致开幕词。11月29日,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向全国发表了《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公报》,宣告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成立,特别强调“内蒙古人民彻底解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这是党在内蒙古地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要步骤。

 

        联合会成立后,经过前期大量细致扎实的沟通工作,1946年4月3日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与东蒙古人民自治政府的代表,在热河承德(今属河北)正式举行了内蒙古自治运动统一会议,史称“四三会议”。这次会议通过《内蒙古自治运动统一会议主要决议》规定:内蒙古自治运动的方针为平等自治,即区域自治,而不是独立自治,共产党领导的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为内蒙古自治运动统一领导机关;撤销东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东蒙总分会;蒙汉杂居区实行蒙汉分治,盟管旗,专署管县;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统一领导内蒙古武装部队;放手发动群众参加民主自治运动;扩大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机构,增补领导成员。该会议统一了内蒙古东西部地区的自治运动,挫败了分裂主义的主张,是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迈出的决定性一步。

 

        1946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准备成立内蒙古自治政府的指示;1947年3月23日,中央再次发出《关于内蒙自治诸问题的意见》,同意立即成立内蒙古自治政府。根据中共中央指示,4月23日在兴安盟王爷庙(现属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召开了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各族各界代表392人出席,乌兰夫作了政治报告;选举了内蒙古临时参议会和自治政府委员,乌兰夫当选为内蒙古自治政府主席。

 

        1947年5月1日,当选的自治区主席、副主席、委员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成立大会上宣誓就职,成立大会结束后政府领导人还骑马检阅内蒙古人民自卫军。这样,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中,在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在5月1日正式宣告诞生,它比新中国成立还早2年零5个月。

 

为民族区域自治树立了榜样

 

        从行政区划看,成立初期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驻王爷庙,含察哈尔省、兴安省以及宁夏省、热河省、黑龙江省和绥远省的部分地区。1949年11月自治区政府迁址张家口。1954年3月6日绥远省建制撤销,辖区并入内蒙古自治区,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呼和浩特市。1955年7月,热河省的部分地区划归自治区昭乌达盟。1956年4月3日,甘肃省巴彦浩特蒙古族自治州和额济纳蒙古族自治旗划归内蒙古,增设巴彦淖尔盟。1969年7月5日,呼伦贝尔盟、哲里木盟、昭乌达盟分别划归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额济纳旗分别划归宁夏和甘肃。1979年5月30日,这些地区又重新划回内蒙古自治区。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后,我国先后又成立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而内蒙古自治区成立时,制定的《内蒙古自治政府施政纲领》和《内蒙古自治政府暂行组织大纲》,很好体现了党的民族工作思想,不少重要内容被吸收到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这对其他民族自治区的建立,对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树立了榜样,其意义是里程碑式的。

 

        虽然内蒙古自治区的行政区划几经变迁,但它为国家发展作了重大贡献。自治区成立初期,就多年战乱导致的经济凋敝、人间鼠疫、梅毒疾病横行与人口锐减、民不聊生等状况,自治区政府提出了“革命、生产、控制疾病”三大任务。经过努力,短时间内就恢复了生产秩序,很好控制了流行百年的传染疾病,整个自治区出现了崭新气象。在“三年困难”时期,内蒙古在本身缺粮的情况下,采取“增产减人”(减少吃商品粮人口)的办法,向国家贡献了10多亿斤粮食和大量牲畜。

 

        特别要提到的是,“三千孤儿和草原母亲 ”的事情。1959年底,上海、无锡、常州等地几十个孤儿院的3000余名孤儿,遇到营养不良、嗷嗷待哺的问题,期待从内蒙古调一些奶粉解决困难。自治区没有丝毫犹豫,接受了任务,并决定将这些孤儿都接到内蒙古,分配给牧民去抚养。为此,在自治区上下开展了一次伟大行动,由自治区卫生厅牵头组织力量,安排人力、财力,布置接运孩子。凡有接待孩子任务的盟、旗,立即成立保育院,要在孩子到来之前做好准备。乌兰夫作出的指示简洁而果断:接一个,活一个,壮一个。这些孩子被爱怜地称为“上海孤儿”,而该行动也被后人称为“当时最大规模人道主义人口迁移”。在后来,这段往事催生了不少文艺作品,如电影《额吉》、长篇小说《静静的艾敏河》及同名电视剧、纪实文学《国家的孩子》及同名话剧等,书写了自治区与祖国大家庭的密切关系。

 

        可以说,作为早于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区,内蒙古率先探索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中国民族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举,开启了内蒙古发展的新纪元,创造了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成功范例,谱写了我国民族关系史的光辉篇章。

 

        (作者:上官酒瑞 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年9月8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9078286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