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史”关键词】(36) 臭名昭著的麦卡锡主义为何在美国兴起?

发布日期:2020-08-31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继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二度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继续开启“四史”关键词。

 

        今天刊发“四史”关键词第36篇,关键词是麦卡锡主义。

 

麦卡锡主义是什么东西

 

        2020年5月29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政府正考虑取消数千名中国研究生的签证——因为美方怀疑其中有中国间谍窃取美国科技情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国的做法“暴露出美国内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冷战零和思维。人们不禁要问,是不是美国历史上臭名昭著的‘麦卡锡主义’正在回潮?”

 

        “麦卡锡主义”一词,最早见于1950年3月美国《华盛顿邮报》上的一幅漫画,漫画家用它指代毫无根据的诽谤和中伤。历史学家也采用了“麦卡锡主义”一词,用它指代1950-1954年间,美国社会中一股极端反共、反民主的政治潮流——以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为代表,毫无根据地指控和调查“政府中的共产党人”。

 

麦卡锡

 

麦卡锡主义为何兴起

 

        麦卡锡主义与美国的政治文化似乎是相悖的,它在美国兴起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

 

        第一,二战结束后,美国政府的冷战政策为麦卡锡主义兴起创造了政治气候。二战后,没有了共同的敌人,美苏不再是盟友。美国把苏联作为战后争夺世界霸权的主要对手,转向冷战政策:遏制苏联、反对共产主义、建立美国霸权。冷战政策形成的标志是1947年3月“杜鲁门主义”出台。为了推行冷战政策,杜鲁门政府在国内大力进行反共宣传,制造“共产主义威胁”的舆论。

 

        第二,美国两党反共竞赛使麦卡锡主义应运而兴。战后初期,美国的党派斗争十分激烈,其激烈程度在美国历史上都颇为罕见。由于当时国际、国内形势,“反共产主义”成为美国党派斗争的主要议题,共和党与民主党展开了反共竞赛。

 

        第三,麦卡锡本人的特殊品质对麦卡锡主义的兴起起了重要作用。麦卡锡作为一个政客,有2个重要原因:(1)善于把握时机,进行政治投机:他早年曾参加民主党,后来转投共和党成为国会参议员;二战后他敏锐地把握住了美国的冷战政策走向,并很快借助朝鲜战争之“东风”扶摇直上。(2)无道德底线,善于制造谎言。麦卡锡是一个品质极其恶劣的政客,是“美国有史以来最有天才的煽动家”。

 

麦卡锡的“成功”之路

 

        1946年,麦卡锡作为共和党候选人,当选为美国参议员,同时也是一位政治皮条客。1947-1949年间,他帮助百事可乐公司和一些房地产商穿针引线,贿赂政界高官;1949年,他为德国纳粹战犯辩护。这些劣迹被媒体揭露出来,1949年,在华盛顿的记者中进行的一次民调显示:麦卡锡被认为是最糟糕的参议员。

 

        1950年来临,麦卡锡对自己的政治前途感到担忧,他迫切需要一个吸引选民的政治议题,来改变现状。经过一番策划,他确定的议题是:“政府里有共产党”。

 

        1950年2月9日,麦卡锡发表演说称:美国国务院里有一个共产党的间谍网,他手上已经掌握了一个205人的名单——为什么我们的政府这样软弱无力,“并不是因为我们唯一强大的敌人派人侵入了我们的海岸,而是因为这些人的卖国行为。”其实,这份名单纯属虚构,无论在他生前还是死后,都没有拿出什么名单,而且他提供的名单的数字总是在变化。

 

        反共讲话发表后,麦卡锡突然成了新闻人物。美国政治坛中一直存在着支持蒋介石的政治集团,首先给予麦卡锡大力支持;其他反共势力也陆续给麦卡锡提供资金;随着麦卡锡影响的扩大,共和党人发现麦卡锡是一件有力的武器,于是全力支持他,在党派斗争中打击民主党。

 

        麦卡锡首先选择的攻击对象是谢伟思等一批亚洲问题专家。谢伟思不是共产党人,甚至不是共产党的同情者,他只是一名美国职业外交官。二战期间,为了救助美军飞行员,谢伟思等人提议与中国共产党建立联系。1944年,谢伟思曾作为美军观察组代表在延安生活将近3个月,与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有过深入交谈。谢伟思根据自己的观察,认为:战后蒋介石会发动内战,而内战的结果一定是中共获胜,因此建议美国和中共建立建设性的关系。1950年3月8日至6月28日,美国参议院成立小组委员会,就麦卡锡的指控举行听证会。听证会的结果是:麦卡锡的指控不成立,但麦卡锡仍然成了赢家——通过听证会,麦卡锡扩大了影响,到听证会结束时,麦卡锡已从一个平庸的低年资参议员一跃成为全国闻名的反共斗士。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无疑成为麦卡锡“成功”的至关重要的因素。美军在朝鲜战场上节节败退,麦卡锡利用国内舆论,对杜鲁门民主党政府的指控迅速升级。1950年下半年,正逢国会中期选举,麦卡锡周游全国,在15个州作了30次演讲:他攻击罗斯福在雅尔塔会议上“把中国和波兰出卖给共产党俄国并且为朝鲜战争设置了舞台”;他攻击杜鲁门政府在战后“执行了一个有利于国际共产主义而不利于美国的外交政策”;总而言之,罗斯福和杜鲁门执政的20年是“叛卖的20年”。罗斯福和杜鲁门都是民主党人,在1952年的大选中,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争夺十分激烈。麦卡锡大肆攻击民主党人,为共和党选举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共和党人艾森豪威尔当选为总统,麦卡锡也重新当选为参议员。

 

        1953年初,由于为共和党上台居功甚伟,麦卡锡成为参议院政府活动委员会主席和这个委员会的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他的主要职责是:调查政府机构中的“共产主义渗透”。这是一个权力很大而且令人生畏的职位;在这个位子上,麦卡锡爬到了他权势的顶峰,有人称他为美国第二号最有权力的人物;在这个位子上,麦卡锡主义也登峰造极。

 

《这就是明天吗?共产主义下的美国!》:在麦卡锡主义影响下,一部出版于1947年的漫画书,向民众鼓吹共产党掌权后的“恐怖”。

 

麦卡锡主义最终被唾弃

 

        麦卡锡担任了国会新职以后,在任职的一年多里,他的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发起了445件初步质询和157件调查,主要包括:

 

        从1953年2月开始,对“美国之音”进行调查。麦卡锡一伙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指责“美国之音”的工作人员“是共产党的同情者”,迫使“美国之音”的高管和大约30名雇员辞职。

 

        从1953年4月开始,对美国驻欧洲外交机构进行调查。麦卡锡的小组委员会发表一项报告称:在美国驻欧外交机构的图书馆中,有三万多种书是共产党人或共产党的同情者写的。一些美国驻欧高级外交人员被迫辞职,美国许多地方发生了禁书和焚书事件。例如,1953年,美国圣安东尼奥市市长在开列的应当焚毁的书目中,有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著名新闻记者埃德加·斯诺遭到麦卡锡的诽谤,被美国联邦调查局视为危险分子,斯诺被迫迁居瑞士,还被禁止到中国旅行。著名电影演员查理士·卓别林被诬陷为“亲共分子”,被迫离开美国,移居欧洲。

 

        1953年11月,麦卡锡把攻击矛头对准了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一次广播演说中,麦卡锡称:“共产主义还是一个问题,到了1954年也还是问题。”麦卡锡曾攻击民主党执政的20年是“叛卖的20年”,这时他又把艾森豪威尔执政的一年加了上去,宣扬“叛卖的21年”。麦卡锡靠咬人起家,一直咬到了艾森豪威尔,迫使艾森豪威尔想办法除掉这只疯狗。

 

        “陆军-麦卡锡听证会”,使麦卡锡的影响力急剧衰落。从1953年8月开始,麦卡锡的小组委员会着手调查陆军通讯兵团新泽西州蒙默思堡雷达中心,麦卡锡声称该中心有共产党间谍活动,盗窃了有关雷达的秘密文件。“陆军-麦卡锡听证会”于1954年4月22日开始,持续到6月17日结束,听证会公开举行,电视台实况转播,吸引了二千多万观众,这在美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听证会上,陆军方面用无可辩驳的证据揭露了麦卡锡一伙人盗窃联邦调查局秘密文件、伪造证据打击被调查对象。通过听证会,人们认清了麦卡锡的丑恶面目,从此麦卡锡迅速走向政治破产。“陆军-麦卡锡听证会”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是麦卡锡主义衰落的起点。

 

        在统治集团内部,共和党艾森豪威尔派与民主党人结成了反麦卡锡阵线。1954年12月2日,参议院举行表决,通过了谴责麦卡锡的决议:麦卡锡的行为“有悖于参议院的传统”,“蓄意给参议院带来耻辱和声誉扫地的后果”。参议院对一个参议员做出这样的谴责,这在美国历史上是少见的。麦卡锡丢掉了在参议院的所有主席职务,处处受冷落,当他在参议院发言时,参议员们纷纷离去;在白宫客人的名单上,他是唯一不被邀请的国会议员;报纸有意回避对他的报道。1957年5月,麦卡锡病死,结束了他可耻的一生。

 

        故事或许还没有结束,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麦卡锡主义可能还会在美国沉渣泛起。

        

        (作者:时青昊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年8月31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8946003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