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科技与人文对话】上海如何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专家透露一个统计结果

发布日期:2020-08-28

  

“科技与人文对话”是上海市社联自2014年以来创建的一个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对话平台,组织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上海城市发展、科技发展前沿等话题,展开跨界对话,为的就是在增进科学家与人文学者之间的沟通,促进科学与人文之间的良性互动。
从今年开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策划“科技与人文对话”系列特别节目,发挥各自的专家资源优势、组织资源优势和媒体平台优势,打造“科技与人文对话”活动品牌。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还要坚持多久?

 

        8月23日下午,一场关于科技与人文对话的论坛在上海举行,主题围绕“安全城市,守护生命”进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发表了关于公共卫生医疗救护的主题演讲。

 

        他称,目前下半场全球疫情还在蔓延,这个情况可能要持续很久,但他同时表示,市民朋友们不需要害怕担心,因为中国具有强大的检测能力和追踪能力,能查到所有的接触者、接触者的接触者,并进行诊断。

 

        从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在卢洪洲所工作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已经收治了800多例新冠肺炎患者,其中500多例全部是输入性病例。疫情已从2020年1月持续到8月,因此他建议市民放松心情,避免长期紧张。

 

        卢洪洲说,公卫中心做了一个统计,“死亡多发生在发病以后第16天,我们根据这么一个规律,不断总结经验,及时介入,降低了之后的死亡率。”

 

患者感染过以后,是否会产生长期免疫力?

 

        卢洪洲介绍,根据公卫中心提供的175个恢复病人来看,感染后平均5-7天人体可以产生综合性的抗体,综合性的抗体可以对抗病毒,然后平均在第15天的时候,综合性抗体达到最高。

 

        然而,在对病人进行第三周回访的时候,研究团队发现绝大部分恢复病人的综合性抗体在显著下降。而且更提出挑战的是,175个病人里面有10个人,他的综合性抗体一直没有产生。“比例不小,175个有10个人不产生保护性抗体。”尽管如此,卢洪洲表示毕竟科技到了21世纪,相信科技一定会战胜疫情。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年8月24日)

相关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8862289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