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史”关键词】(34) 红场阅兵后苏联红军直接赴莫斯科保卫战现场

发布日期:2020-08-27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继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二度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继续开启“四史”关键词。

 

        今天刊发“四史”关键词第34篇,关键词是红场阅兵与莫斯科保卫战。

 

苏联是举行阅兵仪式最多的国家

 

        在世界历史上,苏联是举行阅兵仪式最多的国家。从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成功到1991年苏联解体,苏联在74年间举行了190多次阅兵,平均每年2.5次。1918年11月7日是俄国十月革命一周年,苏维埃俄国在莫斯科举行第一次阅兵式,列宁检阅了红军部队。1923年5月1日,为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苏联第一次在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式。在红场举行的阅兵式中,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次是1941年11月7日苏德战争爆发后的红场大阅兵。

 

德军兵临莫斯科城下

 

        1941年6月22日凌晨,希特勒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集中优势兵力,以装备精良的近200个师,550万人的兵力和数千架战机在1800多公里的战线上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德军突袭,没有进入战备状态的苏军措手不及,防线被迅速突破。一天之内,苏联的1200架飞机报废,其中大部分都没有离开机场。几十万苏军被德国机械化部队分割包围。到了7月9日,德军已占领了苏联西部广大地区,深入苏联腹地五六百公里。苏联红军 98个师中,28个师被歼灭,70个师的官兵和武器装备损失过半。

 

        面对德国法西斯的疯狂进攻,苏联采取紧急措施,动员和领导全国军民投入伟大的卫国战争,几百万志愿兵参加了红军和民兵队伍,上千个军工企业投入生产支援前线。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口号下,全国人民掀起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热潮,开展义务劳动和竞赛活动,决心为保卫祖国贡献全部力量。苏联民众日益高涨的爱国热情与顽强的抗敌斗争,给德国法西斯带来沉重的打击,减慢了德国法西斯军队的进攻速度,也使希特勒进攻苏联的“闪电战”大大失灵。随后,德军转变作战策略,将全面进攻改为重点进攻,集中优势兵力进攻莫斯科,并制定了进攻莫斯科的“台风”计划,希特勒狂言要在十天之内攻占莫斯科。

 

        9月30日,德军从南、北、中三路向莫斯科发起猛烈进攻。苏军进行了艰苦的防御战斗和一系列反击,但未能阻止德军前进。10月中旬,德军已经占领了距莫斯科150公里的城镇并包围了莫斯科。当时,德军部队距莫斯科最近的距离只有25公里,不超过20分钟就能够到达,德军军官用高倍望远镜甚至可以看到克里姆林宫的塔尖,形势对苏联已十分不利。

 

要不要在红场举行阅兵式?

 

        1941年10月28日,苏联最高统帅部召开秘密军事会议,参加会议的人有政治局委员和国防委员会成员。莫斯科军区司令阿尔捷米耶夫奉命向最高统帅斯大林报告情况。在认真地听完报告后,斯大林直截了当的问道:“还有10天就是十月革命24 周年纪念日了,我们要不要在红场上举行阅兵式?”问题如此出乎意外。德军兵临城下,莫斯科朝不保夕,没有人想到这个时候要阅兵。阿尔捷米耶夫片刻之后才迟疑地说:“这个时候阅兵合适吗?斯大林同志,现在战士们白天黑夜都在战斗。我们将一切都献给了前线。我们未必能召集到阅兵所需的部队。我这里是一辆坦克都没有。所有的炮兵都在火力阵地…… ”

 

        “您对阅兵的政治意义估计不足。”斯大林从嘴里取下烟斗,仔细地盯着阿尔捷米耶夫。“这时候举行阅兵式对莫斯科人民,对全军和全国人民都会起到巨大的作用。准备阅兵吧!”“不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将不会中止阅兵!”斯大林不容分说,以钢铁般的意志做出了纪念十月革命24周年的决定。斯大林要求阅兵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筹备。随后,斯大林召又见苏军大将朱可夫,讨论阅兵的安全问题。朱可夫向斯大林保证:“我们决不让一架纳粹德国轰炸机飞到红场的上空!”

 

        11月6日夜,莫斯科飘起了鹅毛大雪。为了防止德军的空袭,阅兵式将在11月7日8时开始,比通常的阅兵时间提前了2个小时。斯大林决定此次阅兵向全世界直播,包括远在狼穴的希特勒也会听到斯大林的声音和苏联军民的欢呼。8时阅兵式开始,斯大林在会上作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24周年》的演讲。斯大林指出,德国法西斯对苏联实行的闪电战已经彻底破产,德国帝国主义及其军队必然灭亡。在演讲结束时,他挥舞着铁拳高呼:“俄罗斯历史上许多英雄人物将注视着英勇的苏联军队投身抵抗侵略者的战斗中,战斗吧,伟大的苏联人民!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与会代表慷慨激昂地同声高呼,随即红场上响起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很快,莫斯科的呐喊声传遍世界,苏联依然在战斗,苏联依然有必胜的信心!参加阅兵的战士们眼神坚定,义无反顾,他们踏着雪花从红场走过。接受斯大林的检阅后,就从红场直接开赴各战场。


 

“一个冬天里的奇迹”

 

        红场阅兵的突然举行让希特勒非常震惊,他认识到斯大林并没有被击倒,而经过这次阅兵整个苏军再次振作,接下来的莫斯科战役将更加艰难。1941年11月13日,希特勒下达了“1941年秋季攻势命令”。德军共集中了51个师,分别从北方和西方包围莫斯科。但是在苏联红军的顽强防御和多次反突击下,德军攻克莫斯科的最后企图破产了。仅1941年11月16日到12月5日这段时间内,德军在莫斯科附近就死伤15.5万余人。

 

        1941年的冬季异常严寒。11月27日,莫斯科的气温急剧下降,达到零下四十多度。由于德军本计划入冬前就结束战事,没有在冬季条件下作战的准备,数百德军官兵活活冻死,数千人冻伤致残,飞机和坦克根本无法发动,枪支拉不开枪栓。12月4日,气温跌至零下52度,德军被迫停止了一切军事行动。而严寒的天气对莫斯科的苏联红军而言,情形却恰恰相反。来自西伯利亚的苏联红军早已习惯了寒带生活,有着足够的冬季作战装备。

 

        12月 5日,苏军开始反攻,苏军士气高昂,越战越勇,很快获得了战场优势,德军被迫由进攻转为防御。此后,经过艰苦奋战,苏军将德军逐出莫斯科,终于取得了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此后,苏军乘胜追击,夺回了60多座城市和大片失地。整个莫斯科战役,德军损失50多万人、1300多辆坦克、近3000门火炮和很多其他军事装备,沉重打击了德国法西斯的嚣张气焰。

 

        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是希特勒发动侵略战争横扫欧洲大陆以来的第一次惨败。它彻底粉碎了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宣布了希特勒“闪电战”的破产。此次战役对欧洲战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产生深远影响。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不仅是苏联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伟大胜利。

 

        (作者:刘泾 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年8月27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8889520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