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史”关键词】(18) 黄土岭战役中,日军名将阿部规秀被击毙

发布日期:2020-07-27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继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二度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继续开启“四史”关键词。

 

电视剧片段《黄土岭战役》(10:33)

 

        今天刊发“四史”关键词第18篇,关键词是黄土岭战役。

 

日军在雁宿崖吃了败仗

 

        1939年10月,日军对八路军晋察冀根据地大扫荡。10月30日,晋察冀军区第1分区司令员兼政委杨成武接到情报:日军辻村宪吉大佐率1000多名日伪军,从河北省涞源县出发,准备扫荡第1分区驻地。

 

        杨成武迅速制定作战计划,得到晋察冀军区聂荣臻司令员和120师师长贺龙的支持。杨成武连夜部署,集中主力3个团在位于涞源县东南的雁宿崖地区设伏,敌进入伏击圈,经过激战,歼灭600多名日伪军。因为辻村大佐在雁宿崖吃了败仗,其上司也就是日军著名的“山地战专家”、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决定对八路军进行报复,他的部队正是驻守在张家口的独立混成第2旅团。

 

        阿部规秀决定亲率主力打击报复八路军,还有另外的原因。1939年10月25日,阿部规秀接到调令,让他到天皇身边做侍从武官。在天皇身边工作,本来是阿部规秀梦寐以求的,但是他最大短板是没有战场上的军功。他的“专家”称号主要源于学术建树,并知道在同僚眼里自己是个什么货色。10月2日,他刚晋升中将,部下的日军就损失了500多人。正因此,他迫切希望在离开中国战场之前寻歼八路军主力,建立军功。

 

八路军在黄土岭张网以待

 

        涞源是八路军进入敌后最先解放的县城。这里有坚强的党组织,群众抗日情绪高昂,还有隐蔽情报网,八路军情报员冀诚提供了准确情报。另外,八路军对日军作战习惯有比较透彻的了解。八路军“一分区详报”向上级汇报说:“过去的战斗经验告诉我们,敌人每次战斗失败以后,必有一个更大的动作。”综合各方面情况,杨成武决定:在雁宿崖战役胜利后,在黄土岭地区马上部署部队依托有利地形,张网以待。

 

        不出所料,11月4日晨,阿部规秀亲率日军1500余人,分乘90多辆卡车,向雁宿崖方向急进,企图寻歼我第1分区主力。杨成武令八路军诱敌专家“狼诱子”曾雍雅带小股部队反复调动、激怒日军,诱敌东进,至黄土岭伏击圈。11月6日,八路军以6个团和1个炮兵营的优势兵力,对日军1500余人形成包围。

 

        11月7日下午3时,日军全部进入黄土岭的峡谷小路,八路军伏击部队突然杀出,将日军压缩在长约1.5公里、宽约100米的谷中。八路军100多挺机枪从各个山头向谷中扫射,仅有的几门迫击炮对准日军猛轰。

 

        战斗进行到下午4时,第1分区1团长陈正湘从望远镜中发现,对面山包上有一座独立院落,院里有一群日军军官,身穿黄呢子大衣,挎着战刀。陈正湘当即命令炮兵连迅速上山,炮兵连长杨九秤目测判断:“直线距离800米,在有效射程之内,保证打好!”18岁炮兵连战士李二喜奉命连发4炮,阿部规秀腹部和双腿被炸伤,约5小时后毙命。这是当时仅有的4发炮弹。当时发射炮弹的八二迫击炮,后来成为文物,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日军失去指挥官,陷入恐慌。经数小时激战,被歼大半,其余数百人仍负隅顽抗。夜幕降临,我军各攻击部队联络不便,协同困难;且日军火力优于我军,强攻吃亏。于是,我军以巩固阵地为主,防敌逃跑,以小股部队袭扰疲惫敌人。是夜,日军连续突围10余次,均被击退。

 

        8日天亮后,被围日军在5架飞机掩护下,全力突围。与此同时,敌驻保定110师团、驻大同26师团、驻张家口第2旅团余部,从各方向黄土岭急速增援,企图对我军形成更大的包围圈。战局已变,全歼敌人之战机已失,为避免损失,聂荣臻立即指示部队撤出战斗。

 

        黄土岭战役,八路军以伤亡540人的代价,共消灭日军900余人;缴获满载军用物资的骡马车200多辆;“缴获武器:钢炮4门、野炮1门、步枪79支、轻机弹500发、重机弹5500发、六五弹15460发……”当时,八路军只知道炸死了几个日本军官,据俘虏说:“你们打死鬼子两个大官,鬼子们哭得非常厉害”。后来东京《朝日新闻》发布消息,我方才确定,阿部规秀被击毙。

 

黄土岭战役打击了日军嚣张气焰

 

        这两次战斗中,八路军不畏强敌,主动出击,两次设伏,有力地挫败了日军的进攻,奠定了晋察冀地区反“扫荡”胜利的基础。在当时,由于日军正面战场的节节胜利,国民党军队内弥漫着失败情绪,而这场战役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民战胜强敌的信念。

 

        特别是,这次战役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过于嚣张,狂妄自大,是阿部规秀之死的重要原因。由于狂妄自大,阿部规秀连续犯下三个错误:(1)狂妄自大使他失去冷静判断。1939年11月3日,阿部规秀给儿子写信说:“爸爸从今天起去南方战斗!……支那已经逐渐衰弱下去了,再使一把劲就会投降。”口出狂言3天之后,他进入八路军的伏击圈。(2)狂妄自大使他选择了错误突围方向。11月7日,阿部规秀开始突围。离他最近的是日军110师团,但他没有选择这个方向突围,因为他与110师团桑木崇明中将素来不和;他选择了另一方向,与110师团拉开了距离,给了八路军消灭他的机会。他死前有3个小时清醒时间,他留下遗嘱,要求上级严惩桑木消极怠工。(3)李二喜的第一发炮弹落在院子外面,阿部规秀明白指挥所已暴露,他仍坐在堂屋门口,或许是认为八路军的炮手炸不死他——迫击炮最大的缺陷是不精准,没有瞄准仪器,全凭“手感”。李二喜的最后一发炮弹,落在他身前四五米处,而八二迫击炮弹杀伤半径是十米。他太狂妄了,三个错误,避免其中任何一个,他或许可以不死;三个错误同时犯,在劫难逃。

 

        其实,狂妄自大是日军当时的普遍心态——日军在侵华战争初期接连取胜,普遍滋生了这种心态。阿部规秀被击毙,日本朝野震动,引起了日军的转变。日本《朝日新闻》撰文称:“中将级指挥官的阵亡,是皇军成立以来未曾有过的”,“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

 

        (作者:时青昊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年7月27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8455142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