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史”关键词】(16) 周恩来所说的“龙潭三杰”是谁?

发布日期:2020-07-2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继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二度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继续开启“四史”关键词。

 

        今天刊发“四史”关键词第16篇,关键词是龙潭三杰。

 

 

        1925 年廖仲恺在广州被刺杀后,共产党的谍报侦察工作逐步建立起来。在这一特殊战线上出现一些著名的红色特工,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龙潭三杰”:钱壮飞、李克农、胡底。白色恐怖时期,这三位中共情报精英深入国民党内部,用火柴盒、热水瓶夹胆等各种方式,传递出大量敌方情报;甚至,在关键时刻,他们不惜生命危险打探到了很多重要绝密情报,多次帮助共产党克服了重大危机。周恩来曾感慨到:他们三个人深入龙潭虎穴,可以说是“龙潭三杰”。

 

国民党情报机构中的共产党人

 

        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李大钊、罗亦农、赵世炎等党的早期领导人相继遇害。血淋淋的教训,让周恩来和中央其他负责同志对情报工作更加重视。“八七”会议后,党中央机关从武汉秘密迁回上海。为了保卫党中央的安全,当年11月,中共中央军委成立特务工作科。1928年4月,中央特科设立情报科,陈赓任科长,开展反间谍和肃清叛徒活动。

 

本文图片均为人民视觉  图

 

        1928 年,根据党中央指示,钱壮飞考入国民党特务头子徐恩曾主办的上海无线电训练班。由于钱壮飞才华出众,再加上与徐恩曾都是湖州老乡,很快得到徐的赏识和信任。当年秋,徐恩曾被蒋介石任命为上海无线电管理局局长。所谓无线电训练班和无线电管理局,实际上就是国民党的特务机构。1929年12月,徐恩曾正式出任南京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中统前身)主任。就任前,他特意把钱壮飞也一块儿带了过去,并任命钱壮飞为机要秘书。

 

        此后,钱壮飞“帮助”徐恩曾在南京、天津建立起一套以通讯社为遮掩的情报机构,并担任国民党在南京的情报机构“长江通讯社”和“民智通讯社”的负责人。钱壮飞在得到重用后,又先后介绍李克农和胡底打入国民党中统。胡底于1929年打入南京的特务机构。1930年下半年,他被派往天津筹建“长城通讯社”,并出任社长。李克农也于1929 年考入国民党上海无线电管理局,不久升任特务股长。对李克农来说,股长的官阶虽然不大,却管着全国的无线电报务员,是获取情报的绝佳位置。同时,这也为中共人员更多进入调查科提供便利,每次考试,凡是中共有名单送来的,李克农都会加以录取。李克农留守上海主持工作,任三人情报小组组长。胡底在天津搜集到的各种情报,均由通讯社作掩护,用密码发到南京钱壮飞处,钱壮飞则负责把情报转给李克农,经陈赓处转给周恩来。他们形成遥相呼应的“铁三角”。

 

        他们三人深入龙潭虎穴,成为“刀尖上的舞者”,如三把锐利的钢刀插在敌人心脏,利用特殊身份,为党提供了大量核心机密。这其中,就包括蒋介石对中央苏区的“围剿”作战计划,也正因此,第一次反“围剿”、第二次反“围剿”都以红军的大获全胜而告终。

 

        徐恩曾连做梦也没想到,他的反共“铁三角”其实正是周恩来一手布置、陈赓直接领导的特科“红三角”;他的得力干将竟是共产党的忠诚战士;他引以自豪的特务网竟是共产党人的杰作;送到陈立夫、蒋介石手里的绝密情报,竟有一份复制品同时摆在共产党中央领导人的面前。

 

“龙潭三杰”立下奇功

 

        1931年4月下旬,中共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在汉口被捕叛变,要命的是他掌握着中共中央的几乎所有机密。4月25日晚,顾顺章被秘密送上一艘货轮,连夜押送南京。与此同时,一个机要员把一份标有“绝密”字样的卷宗送到机要秘书钱壮飞手中。钱壮飞翻开卷宗,里面是一封绝密电报,发电地址是武汉行营,标明徐恩曾亲译。而此刻的徐恩曾,正在上海度周末。接下来的一小时内,机要员一共送来六份绝密电报,全部来自武汉,全都标明“徐恩曾亲译”。钱壮飞破译到一半时,已大惊失色。电文内容是: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并已投降,如能迅速转到南京,三日内可将中共机关全部肃清。顾顺章供称中统内部有共党分子埋伏,以及顾顺章提出面见蒋介石的情况。钱壮飞知道事态严重,必须做出紧急处理,否则中共中央地下组织将受到毁灭性打击。钱壮飞立即安排自己的女婿动身前往上海向上级李克农汇报。


 

        李克农收到顾顺章叛变投敌的密信后,急忙与党中央取得联系。可这一天,不是与陈赓接头的日子。于是,在夜幕下,李克农行色匆匆,找了一处又一处,最后终于找到了陈赓。接着,两人又一起找到了周恩来,周恩来当机立断,火速采取紧急措施,切断顾顺章接触的所有关系,将党中央、江苏省委和共产国际派驻机关连夜转移。

 

        李克农收到钱壮飞报告顾顺章叛变的当天晚上,给胡底发了一封电报:“胡底,克潮病笃”。这是三人事先约定的暗号:“克”指李克农,“潮”指钱壮飞,(钱壮飞又名钱潮),“病笃”指情况紧急,必须立即停止工作并尽快撤离。胡底当时在天津,接到电报后,胡底马上乘坐外国轮船离开天津。

 

        1931年4月28日清晨,大批军警和特务冲进了上海几十处中共秘密机关,却早已人去楼空。党中央因此避免了一场灭顶之灾。这个惊险瞬间最终成为历史,当时幸免于难的有:周恩来、瞿秋白、王明、博古、邓颖超、邓小平、陈云、陈赓、聂荣臻……随后,党中央机关从上海转移到江西苏区。

 

        可以说,没有龙潭三杰就没有当时的地下党组织,也就没有后来如此迅速发展壮大的中国共产党。这三人真不愧为深入龙潭虎穴中的“三杰”!

 

从惊险卧底到功成身退

 

        顾顺章叛变后,龙潭三杰身份暴露。敌人在上海出动大批军警、特务疯狂缉捕三人。为保护三人的人身安全,周恩来利用一切渠道安排三人火速离开上海,分别送往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

 

        钱壮飞抵达中央苏区后,任红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长,在周恩来同志身边搞机要工作。1934年10月,钱壮飞随中央红军主力,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次年3月29日,我军第三次渡乌江时,他孤身深入敌区侦察,遭当地反动民团杀害,时年40岁。

 

        胡底到达苏区后,任国家保卫局执行部审讯科长,还承担了一些文化教育方面的工作。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胡底任中革军委侦察科科长。 后因对张国焘的分裂行为不满被张国焘诬陷为“国民党特务”。1935年9 月,张国焘竟下令将胡底杀害,时年仅30岁。 1945年中共七大追认他为革命烈士。1981年12月8日,国家民政部再次追认胡底为革命烈士。

 

        李克农到达苏区后,曾任国家政治保卫局执行部部长,红军工作部部长等职。长征到陕北后,李克农曾任中共中央联络局局长、八路军总部秘书长、中央社会部部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李克农曾任外交部副部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等职。1955年,这位从没带兵打过仗的开国功臣,被授予上将军衔。毛泽东曾这样评价:“李克农是中国的大特务,只不过是共产党的大特务。”1962年2月9日,李克农病逝于北京。

 

        鲜为人知的是,在李克农追悼会的悼词中,有一句是周恩来总理亲笔添加的:“大革命失败后,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李克农同为革命而壮烈牺牲的钱壮飞、胡底同志一起,对保卫党中央领导机关的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周恩来亲笔修改李克农悼词,显然也是为了追悼钱壮飞、胡底两位牺牲多年不该被忘却的英雄。

 

        (作者:刘泾 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年7月23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8365458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