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科技与人文对话】③:“云”上博物馆,你怎么看?(下)

发布日期:2020-06-04

 

 

 

 

“科技与人文对话”是上海市社联自2014年以来创建的一个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对话平台,组织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上海城市发展、科技发展前沿等话题,展开跨界对话,为的就是在增进科学家与人文学者之间的沟通,促进科学与人文之间的良性互动。
从今年开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策划“科技与人文对话”系列特别节目,发挥各自的专家资源优势、组织资源优势和媒体平台优势,打造“科技与人文对话”活动品牌。

 

“云”上博物馆,你怎么看?(下)

 

“云逛展”、“虚拟博物馆”、

“线上展厅”、“数字展品”……

数字技术

打破了博物馆的物理空间

丰富了博物馆的展示方式

让博物馆的承载内容变得

更丰富、更生动、更直观……

当传统文化遇上现代技术,

博物馆会呈现出怎样的新样态?

具象化的展示方式,

又会不会限制了观众的想象空间?

未来的博物馆,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中国航海博物馆副馆长陆伟、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晖、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徐明松,共同对话博物馆的传统、现在与未来。

 


 

 

 

 

 

 

 

 

对话嘉宾 


 

       陆伟,中国航海博物馆副馆长,分管博物馆开放运营、陈列展示、物业安全、行政财务等工作。


       李晖,同济大学建筑学学士,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曾荣获闸北区首届领军人才提名奖、第四届闸北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优秀青年设计师、2010首届上海会展创意设计优秀设计者、第四届上海十大新锐青商等称号,并于2014年入选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

       徐明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策展人,主要从事公共艺术与生活美学研究,著有《纸上风景》、《都市营造:文化身份与艺术姿态》、《影像普泛化时代的迷失与出路》、《建筑乌托邦》、《生活美学实践的城市经验》、《公共艺术与公益性的对位与耦合》等。

 

 

 

来源 ▏社联科普处、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