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而立之歌】④|王新奎:外高桥保税区做对了什么

发布日期:2020-05-01

 

【编者按】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发开放浦东,浦东的历史自此掀开了新的一页。为什么是浦东?浦东30年来的成功实践带来了哪些启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浦东区委宣传部联合制作“而立之歌”12集系列短视频,带领我们一起探寻浦东开发开放30年“创新之钥”。

 

第四集:外高桥保税区做对了什么

 

 

 

采访嘉宾:王新奎(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时任浦东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为什么选择“保税区”形式


        主持人提到浦东的制度创新,现在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自贸试验区。但在浦东开发开放之初,外高桥保税区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那么,当初为什么要选择“保税区”这一对外开放形式呢?


        上世纪90年代,以全球价值链为基本特征的经济全球化已经发展到比较成熟的阶段。当时,中国有供给充沛、受教育程度较高,而且价格便宜的劳动力,具备发展出口加工业的巨大优势。因此,为了加快发展出口加工业,保税区这一对外开放形式应运而生。


        王新奎:什么叫出口加工业?它的核心是“不征不退”,就是在一个特定的区域里,你原料进来,我不征税;你在这个区域里加工的产品,全部用于出口,我不退税,也不征税。


红蓝绿三个本子分类监管


        主持人:上海外高桥能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保税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地理位置。上海港是全国最大的集装箱运输港口,而外高桥又与外高桥港连接在一起。上世纪90年代,上海把货运码头逐步从黄浦江沿岸向长江口转移。因此,外高桥港逐渐发展为上海港最大的集装箱码头。这对其发展加工贸易和保税区至关重要。


        外高桥保税区是设有隔离设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货物可以在保税区与境外之间自由出入。在改革开放初期,对于这样一个新生事物,我们是缺乏管理经验的,因此挑战在所难免。


        外高桥保税区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如何真正做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为此,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设置了一套非常严格的货物进出口监管制度,就是按红本子、蓝本子和绿本子三个等级进行分级监管。




        王新奎:如果你是完全守法的,我们就发给你一本绿本子;如果发现你有轻微的违法,那么我们就把绿本子变成蓝本子,蓝本子就是要加强监管。如果你有明显的违法行为,就发给你红本子,而且你要缴保证金,缴了保证金以后,如果你再有违法,我们就把你的保证金没收了。


外高桥保税区的三条经验


        主持人:2001年,中国加入了WTO。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在加工贸易政策、保税政策和金融政策配套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现在已成为全国最大和最重要的跨国公司共享中心的集聚地。


        现在的上海综合保税区,实际上除外高桥保税区以外,还包括了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和洋山保税港区等,并逐步延伸出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王新奎:外高桥保税区的经验,第一条就是一定要采取开放的态度,要学习、借鉴、吸收国际经验。第二条很重要的就是要顺应经济全球化和我们中国经济在经济全球化的作用和地位的变化。第三,就是实践导向、问题导向。




        主持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建设,是一个不断地碰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地实践,积累经验的过程。其最关键的还是要解放思想,动手干,在实践中探索和创新。


        坚持、创新、探索、实践,这是外高桥保税区一路走来能够变不可能为可能、跨越艰难险阻的最根本原因。今天的外高桥并未因所取得的成就而止步。2020年4月13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离岸转手买卖产业服务中心在外高桥保税区内正式启动,标志着这项“货物不入境”的新型贸易模式,从重点企业参与试点迈入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的产业发展新阶段。外高桥始终一路向前,未来大有可为!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0年5月1日)

 

相关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243090

 

来源 ▏社联科普处、上观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