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科技与人文对话】音频①:瘟疫与人类文明(上)

发布日期:2020-03-31

 

 

 

 

“科技与人文对话”是上海市社联自2014年以来创建的一个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对话平台,组织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上海城市发展、科技发展前沿等话题,展开跨界对话,为的就是在增进科学家与人文学者之间的沟通,促进科学与人文之间的良性互动。
从今年开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策划“科技与人文对话”系列特别节目,发挥各自的专家资源优势、组织资源优势和媒体平台优势,打造“科技与人文对话”活动品牌。

    瘟疫与人类文明(上)

鼠疫、西班牙流感、埃博拉、新冠肺炎……

千百年来,与瘟疫之间的战争,

穿越了人类历史进程,

每一次战斗都是一次文明的进步。

而随着城市的扩张与全球化的深入,

传染病比普通疾病又多了一层社会学考量。

流行病在人类发展史上留下过怎样的印记?

如今的我们有哪些应对策略?

人类文明是否会再一次被推进?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科技与人文对话”从流行病学、

历史学和科学学三个角度,

共同探讨:瘟疫与人类文明。

 


 

 

 

 

 

 

 

 

对话嘉宾

 

 

       王伟炳,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传染病疾病负担的数学模型、传染病分子流行病学、卫生项目的效果及影响评价。担任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学分会现场流行病学组副组长、国家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工作专家指导组成员等,发表SCI论文50余篇。


        韩昇,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汉唐史、东亚历史与国际关系、佛教史。通过生物遗传学和历史学的跨学科联合研究,首次成功找到曹操宗族基因。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先后开讲《盛唐的背影》等多个系列节目。出版《唐太宗治国风云录》、《隋文帝传》等著作十余部。

        李辉,科学史博士,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科技战略政策研究,尤其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第四次工业革命等相关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参与国家和上海若干科技战略政策的支撑研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上海电视台等媒体多次评论新技术的社会影响。

 

 

 

来源 ▏社联科普处、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