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政治关键词】主要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概括

发布日期:2019-10-16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政治是理解现代国家的钥匙,也是深刻理解日常生活实践的知识和素养。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之后,澎湃新闻再度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推出这一专栏,旨在通过解释新闻与生活中的政治关键词,普及政治学常识。

 

        今天的政治关键词是“主要矛盾”。


        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概括,是对我国所处历史方位的新认识,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观点。


中国共产党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过程是怎么样的?


        社会主要矛盾是我们党制定路线、开辟道路、形成战略的基本依据。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长期探索,得出结论:“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这些就是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而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乃是各种矛盾中的最主要的矛盾。”正是基于对当时主要矛盾的正确认识,我们党才科学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不同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战,最终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随着社会主义改造胜利完成,中国社会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转变。党的八大正确作出了“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的判断。后来由于党内发生了“左倾”错误,从而使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发生偏差,导致了后来我们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政策和决策的失误。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1981年6月27日召开的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充分肯定了党的八大时的提法并作了进一步精简和提炼:“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必须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大大发展社会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由此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必须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什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新变化?


        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原因,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了概括: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与主要矛盾变化相应的,是“两个没有变”。主要矛盾变了,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在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中,什么是“美好生活”?


        什么是美好生活?或许在不同时代、不同个体那里,会有不同的回答。“美好”是一个形容词,构成这个形容词内涵的包括: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是实现“美好生活”最直接的要求和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作出重大判断之后,对民生事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即“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用一整段的篇幅来讲老龄事业,指出“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社会理想的精髓,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质上就是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系上海市委党校讲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9年10月16日)

相关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672115?from=qrcode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