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政治关键词】新中国反腐第一案|为什么必须枪毙刘青山张子善

发布日期:2019-09-19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政治是理解现代国家的钥匙,也是深刻理解日常生活实践的知识和素养。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之后,澎湃新闻再度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推出这一专栏,旨在通过解释新闻与生活中的政治关键词,普及政治学常识。

 

        今天的政治关键词是“新中国反腐第一案”。


原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专员张子善公审大会

 

        1952年2月10日,正值元宵节,喜庆的气氛中有些凝重。河北省人民法院召集了2万多人参加的公审大会,原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专员张子善被执行死刑。两声枪响震醒了新中国一大批领导干部,也向世人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的决心。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新中国反腐第一案”。

 

        刘青山、张子善犯下的罪行有哪些?案件《刑事判决书》记录着二人的罪行:1950年到1951年短短一年时间里,他们利用职权,盗用公款171万元。按当时的购买力,这些钱可买将近一吨黄金,可买粮食2000万斤,可买棉布800万尺,足够50万人吃一个月并做一身衣服。刘、张被判死刑,不仅因为非法侵占公共财物数额巨大,而且因为性质恶劣:第一,“盗窃救济粮”:新政权刚建立,原天津地区水灾严重,中央克服困难专门从东北调集粮食救援天津,刘、张居然向救灾粮伸手,不顾灾民死活。第二,侵吞河工粮款:1950-1951年,河北省采取以工代赈方式,治理天津地区的洪涝灾害,刘、张为了从河工身上“赚三十个亿”(指旧币,当时旧币1亿元相当于新币1万元),以坏粮当好粮卖,造成河工病、残、死亡的,不下十人。第三,擅自挪用杨村机场建设专款:杨村机场是军用机场,当时正值抗美援朝战争时期,机场建设陷入窘境,危机国家安全。

 

刘青山、张子善怎样一步一步堕落成人民的罪人?

 

        刘青山、张子善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参加了革命。中共河北省委在开除二人党籍的决议中,对他们在新中国成立前的表现做了这样的评价:“刘青山、张子善参加革命斗争均已20年左右,他们在国民党血腥的白色恐怖下,在艰难的八年抗日战争和3年多的人民解放战争中,都曾奋不顾身地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解放进行过英勇的斗争,建立过功绩。”但在和平环境中,刘青山、张子善却逐渐腐化堕落:第一步,产生了居功自傲,贪图安逸的心理。面对调查人员,刘青山仍说:“老子们拼命打了天下,享受些又怎么样?”第二步,刘青山和女商人张文义搭上关系,利用“机关生产”之名做生意,并将利润转入刘青山私人腰包。第三步,1951年,刘青山伙同张子善挪用公款49亿元(旧币),交给张文义做生意,最终造成21亿元(旧币)的重大损失。第四步,为了弥补巨大的亏空,刘青山、张子善大肆贪污,踏上了不归路。

 

对刘青山、张子善的处理决定是怎样形成的?

 

        新中国成立之初,还没有建立完善的法律体系,对刘、张怎样处理,既无明确的法律条文可以依据,又无现成的案例可以参照,而且刘、张曾是党的高级干部,有功于革命事业,这样的案件应该怎样处理?1951年12月14日,河北省委根据调查和侦讯结果,向华北局提出了对刘、张的处理意见:“处以死刑。”12月20日,华北局根据河北省委的意见,经综合考虑,向党中央提出了处理意见:华北局原则上同意河北省委“处以死刑”的意见,但是增加了一句“或缓期二年执行”,目的是中央决策时可以有回旋的余地。收到华北局的报告后,党中央专门开会研究对刘、张的处理。有人为刘、张求情,认为他们过去对革命有功,希望不要枪毙。毛泽东则说:“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0000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随后河北省人民法院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判处刘青山、张子善死刑。

 

为什么毛泽东说要枪毙的是“不要水分的刘青山”?

 

        案发前不久,刘青山曾出席世界和平友好理事大会,并当选了常务理事,《人民日报》曾有报道;案发后,处决刘青山的消息如何报道,有人担心这会在国际上产生不好影响,于是建议将刘青山的“青”加三点水,写成“刘清山”,让人以为是两个人。

 

        听到这样的请示,毛泽东态度非常坚决:“不行!你这个三点水不能加。我们就是要向国内外广泛宣布,我们枪毙的这个刘青山,就是参加国际会议的那个刘青山,是不要水分的刘青山。”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是要用这个案件教育全党,向全世界展示反腐败决心。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毛泽东就曾经担心,“进城”对我们党来说是一场“考试”,一些人在“糖衣炮弹”面前要败下阵来。1951年11月30日,中央在批发华北局报告的批语中指出:全党必须把反腐当作一场大斗争来抓。12月1日,中央做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决定》指出:进城两年来,严重的贪污案件不断发生,证明七届二中全会所提出的防止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正确性;现在是切实执行这一方针的时候了,否则就要犯大错误!1952年元旦,毛泽东在中央政府举行的团拜会上号召:大张旗鼓、雷厉风行地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一场群众性的“三反”运动很快在全国形成高潮。“新中国反腐第一案”使当时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极大警示,以至于有人感叹“杀了两个人、管住几十年”。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9年9月18日)

相关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453141?from=groupmessage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