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政治关键词·预算与决算|人大在审议预算中扮演什么角色?

发布日期:2019-03-14

 【编者按】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仍在进行中。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列宁说,政治是科学,也是艺术。政治是理解现代国家的钥匙,也是深刻理解日常生活实践的知识和素养。澎湃新闻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旨在通过解释新闻与生活中的政治关键词,普及政治学常识。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8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在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对2019年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作进一步审查。政府预算,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切身福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下面简单介绍一些关于政府预算的知识点。

 

什么是预算?

 

        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这四种。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包括铁路建设基金、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港口建设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等。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等收支。

 

谁来编制预算?

 

        我国在每年的年中就开始了对下年预算的编制工作,国务院下达中央预算编制的通知,对编制下年预算提出要求,同时还向地方下达编制地方预算的通知。一般在每年9月底以前,中央各部门需按统一的部门预算编报格式,编制本部门预算报送财政部。财政部审核之后,将综合平衡汇总后的预算方案上报国务院审定。中央各部门根据国务院审定的预算控制数编制正式部门预算,并于12月上中旬报送财政部。财政部汇总编制中央预算(草案),报国务院审批。

 

人大在审议预算中扮演什么角色?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及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中央预算和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改变或者撤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预算、决算的不适当的决议。

 

        每年1月中上旬,财政部将当年中央预算(草案)送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2月上中旬,财政部将当年中央预算(草案)提交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3月上中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中央预算草案,法定预算正式产生。

 

什么是预算权?

 

        在中国,预算权是人民代表大会的法定职权,预算审查和监督制度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宪法》第62条明确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审查和批准国家的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职权。审查和监督预算是每年全国人大会议最重要的议程,是人大行使法定职权最重要的手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对预算草案及其报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重点审查下列内容:

 

        (一)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是否符合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决议的要求;

        (二)预算安排是否符合本法的规定;

        (三)预算安排是否贯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收支政策是否切实可行;

        (四)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预算安排是否适当;

        (五)预算的编制是否完整,是否符合本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

        (六)对下级政府的转移性支出预算是否规范、适当;

        (七)预算安排举借的债务是否合法、合理,是否有偿还计划和稳定的偿还资金来源;

        (八)与预算有关重要事项的说明是否清晰。

 

        预算法及其修改通过之后,人大对政府预算提出的要求是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换言之,政府今后想花什么钱要提出目标来,要说明花钱达到什么目标,目标有没有达到要进行评估,评估的结果如果做得好,下一个年度的预算可以多加,如果做得不好,那么下一个年度的预算应该缩减。这是有效约束政府预算的机制。

 

什么是决算?

 

        决算指根据年度预算执行结果而编制的年度会计报告。它是预算执行的总结。国务院财政部门编制中央决算草案,经国务院审计部门审计后,报国务院审定,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

 

        因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在每年的第一季度举行,而上一年的国家决算要到6月份后才能编制出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每年6月份举行的常委会会议上,都要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中央决算的报告,以审查和批准上一年度的中央决算。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依法加强对各级财政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稳步推进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途径。

 

(上海市委党校讲师 程熙)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9年3月13日)


相关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127794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