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政治关键词·议案、建议与提案|如何区分三种履职方式的异同

发布日期:2019-03-08

【编者按】2019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列宁说,政治是科学,也是艺术。政治是理解现代国家的钥匙,也是深刻理解日常生活实践的知识和素养。澎湃新闻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旨在通过解释新闻与生活中的政治关键词,普及政治学常识。

 

        每年的全国和地方两会期间,相关的信息发布、媒体报道传播中,我们经常能够听到议案、建议、提案等用语。这些用语还是比较专业的,并很容易被混淆,有必要搞清楚。


这些用语分别指什么?


        议案、建议和提案三个用语各有所指,并有相应的制度规定。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处理办法》,议案指的是由法律规定的机关,或人大代表按照法定的联名人数,依据法定程序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审议并作出决定的议事原案。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的规定,建议是“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简称,是指人大代表个人或联名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对各方面工作的意见或建议。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规定,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组织或通过政协组织向国家机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怎么区分议案、建议和提案?


        这三者都是履职方式。其中,议案和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务,参加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工作方式。大家知道,人大代表与人民的关系是:代表来自人民,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可以说,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这需要通过代表履职来实现。具体来说,代表应通过视察、专题调研、小组活动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在此基础上,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或是通过认真酝酿并充分准备,提出议案。不过,议案和建议还是有差别的。议案分两种:一是法定机关的议案,由人大主席团、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国务院等提出;二是代表议案,由一个代表团或三十名以上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要求是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事项,一般要求在人大会会议期间提出,对议案形式等都有严格要求,并必须经过相关程序后才能成为正式议案。不过,议案一经通过,就具有法律效力,相应部门要按照程序审议,承办单位必须办理。


        与此不同,代表建议可以由人大代表一人提出,也可以联名提出,可以在大会期间提出,也可在闭会期间提出,不仅可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提出,也可对政府、法院、检察院和其他机关、组织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当然,提出建议形式也有相应要求,建议通过相关程序被采纳后,也有交办、承办、督办、答复等要求。建议办理结果有三种情形,即能够解决、一时难以解决和确实不能解决的,承办单位都要进行明确答复,或充分说明原因。


        虽然政协委员不是选举产生的,但政协组织也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同样要履行好职责,提案就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途径。提案可以由政协委员个人或委员联名提出,也可以由政协界别、小组或联组提出,还可以由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出,并在政协会议期间、闭会期间都可以提出。每届政协都成立提案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负责提案审查立案等相关工作,经审查立案的提案,按归口管理的原则,送交相应单位承办。政协提案属于民主监督,不具有法律约束力,这是提案不同于代表议案的根本点。但是,提案也具有严肃性,各承办单位要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有关规定办理提案,并对提案者作出书面答复,对不予采纳的,要进行沟通和情况说明。而且,每次政协大会上,政协常委会要向大会就提案的数量、质量、办理等进行工作情况报告。


议案、建议和提案和我们的生活有关系吗?


        作为人大代表和人民政协的履职方式,议案、建议和提案主要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就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对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等产生影响。特别是议案,会涉及法律的立改废、预算决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国性和地方性的重大事项等,是对国家机关工作的直接要求和规范。


        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议案325件,其中322件是法律议案,内容聚焦国家机构改革、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民生改善保障和社会治理创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生态文明建设等,提出了修改地方组织法、公司法、专利法、个人所得税法、药品管理法等,就电子商务、社会信用、社区矫正、校园安全、学前教育等提出了制定法律的要求。代表建议关注较多的问题为区域协调发展、精准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等。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经审查立案的有4567件,涉及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内容,交由165家承办单位办理。如果考虑到全国和地方人大议案、建议与和政协提案,这个数量是非常大的,会涉及到国家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议案、建议、提案的办理与成果运用,也会为服务大局、推动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并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人的实际生活。


(作者系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上官酒瑞)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9年3月8日)

 

相关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099658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