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能不忆江南”东方讲坛·文化江南系列讲座在青浦拉开帷幕

发布日期:2018-09-11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精神基石。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并明确打响上海红色文化品牌、海派文化品牌、江南文化品牌三大重点任务。举办“文化江南系列讲座”正是落实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的有力举措,也为更好地展示上海独特的江南文化风韵搭建载体平台。

        首场讲座在青浦举办既是对青浦区文化发展的肯定,更是对青浦区文化发展的鼓励和鞭策。青浦区拥有丰富的古文化、水文化资源,具有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的历史和现实优势。

 

青浦博物馆

 

        9月5日, 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能不忆江南”东方讲坛·文化江南系列讲座在青浦博物馆开讲。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与中共青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道荣共同为讲座拉开序幕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作了《江南城市群的前世今生》的首场演讲

 

        刘士林教授在近两小时的讲课和互动环节中,重点从“城市群的概念和流变”、“江南城市群与长三角城市群的渊源”、“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模式与江南文化城市群的重建”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的演讲。

        案例丰富、政策熟稔。尤其对于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青浦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打好江南文化这张牌,唱响江南文化这台戏,刘教授建议青浦除了必要的政策机制,还要以文化价值为核心。青浦应考虑建立“文化和价值的区域合作机制”,促进和引导大家真正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在大家纷纷“都市化”背景下,青浦应重点发展江南城市文化和江南城镇文化,因为这两种文化已成为长三角最重要和最应给与关注的地方特色文化资源。

 

 

        东方讲坛·文化江南第一季推出“能不忆江南”主题系列讲座,邀请刘士林、冯贤亮、陈江、胡晓明、徐茂明、仲富兰、唐力行、周武、王振忠等研究江南文化的专家学者,围绕江南城市、江南精神、江南民俗、江南经济社会等话题开展主题演讲,忆江南旧时景,看江南新意象,为上海广大市民展开这幅中国文化中最精致的江南人文地理长卷。

        本系列讲座将在9月-10月期间举办,听众可以通过关注“东方讲坛”微信公众号预约听讲。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8年9月10日)

相关链接:http://sh.people.com.cn/GB/n2/2018/0910/c383910-320367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