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古代就有“江南城市群”了 有趣的讲座让沪上文化场馆“热起来”

发布日期:2018-09-07

        东方网记者桑怡9月5日报道:今天下午, 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能不忆江南”东方讲坛·文化江南系列讲座在青浦博物馆开讲。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作了《江南城市群的前世今生》的首场演讲。
        首场演讲座无虚席,有些市民在“加座”上仔细聆听、认真笔记。刘士林首讲内容也颇为有趣,兼具学术性与科普性。他提出“江南城市群”的概念早在明清时代便已出现。当时,以太湖水系为核心,加之大运河四通八达,造就了便利的交通“高速通路”,使得江南地区的经济得以长足发展。有众多史料记载,南京、苏州、扬州、杭州等地在18世纪时,已经成为人口规模超过50万的“大型城市”,并且互联互通,形成了“城市群”的概念。而当时,全世界城市中,人口规模50万以上的,也只有10个,中国占了6席,江南城市又是这6席中的多数。
        除了演讲内容精彩,此次系列讲座的举办地点也值得一提。讲座地点选取上海市部分具有文化特色的场馆举办,包括上海“最美书店”之一的钟书阁、徽派大府邸建筑的安麓酒店、尽显现代文化气韵的海派文化中心、极具儒家文化精神的文庙明伦堂、刚投入使用不久的杨浦图书馆新馆等,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听讲体验。
        主办方认为,在此类文化场馆举办活动,有助于带动这些场馆“热起来”,让生活在上海的市民除了能享受完善的文化“硬设施”之外,也能体验到文化“软内容”丰富多彩。而场馆方面对此也十分欢迎。
        据悉,东方讲坛·文化江南第一季推出“能不忆江南”主题系列讲座,邀请刘士林、冯贤亮、陈江、胡晓明、徐茂明、仲富兰、唐力行、周武、王振忠等研究江南文化的专家学者,围绕江南城市、江南精神、江南民俗、江南经济社会等话题开展主题演讲,忆江南旧时景,看江南新意象,助推上海文化品牌建设。
        本系列讲座将在9月至10月期间举办,广大市民可通过关注“东方讲坛”微信公众号免费预约听讲。

 

(来源:东方网 时间:2018年9月5日)

相关链接:http://sh.021east.com/m/20180905/u1ai11790965_K36320.html?t=153614289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