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传承红色文化当搭乘互联网快车

发布日期:2018-07-17

   近年来,各地不断创新红色文化的传承方式。其中,搭乘互联网快车有着其他方式无可比拟的优点。“互联网+红色文化”不仅顺应了当下人们接受信息的特点,更重要的是这种形式融合了其他形式的优点,形成了一张线上线下传承红色文化的大网。利用互联网这种形式,将进一步拓展红色文化的广度和深度。
   让红色文化搭乘互联网快车,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传统的传承红色文化方式有着自己的优势,只是随着时代发展,这些方式受到了场地、人群的年龄结构、资金等诸多限制。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从网络世界获取信息。如果传承红色文化仍坚持固有的模式,效果会大打折扣。上海利用时下火热的短视频传播红色文化,顺应了当下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信息接受特点,能减少客观限制,让更多人感知红色文化。
   让红色文化搭乘互联网快车,一定要提高产品吸引力。可以说,互联网时代是争夺眼球的时代。受众每天面对海量信息,哪些信息最能吸引眼球,受众自然就点击哪些,哪些信息内容通俗易懂还有趣味,哪些就能吸引人看下去,从而起到好的传播效果。因此,各地在利用互联网传播红色文化时,一定要注重内容的吸引力,否则纵然有再好的传播平台也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为什么是上海——探寻上海红色基因”能够一下就抓住人的眼球,吸引人点进去看看“为什么”,最大程度地展现了红色文化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让红色文化传承搭乘互联网快车需要融合发展。网上红色文化的传播,传统媒体也可以进行报道,吸引人们关注;线下的红色文化活动,也可以引入视频直播手段等等。只有各种传播方式形成合力,才能让红色文化更好地传承,真正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

 

 

(来源:延安日报  时间:2018年7月13日)

相关链接:http://paper.yanews.cn/yarb/20180713/html/page_03_content_0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