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让红色文化传承乘上互联网快车

发布日期:2018-07-17

        6月29日至7月4日,6集短视频“为什么是上海——探寻上海红色基因”在上观新闻APP“思想汇”栏目播出。视频播出后,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有网友留言:看来,我又要开始追剧了。(7月6日《解放日报》)
        近年来,各地不断创新红色文化的传承方式,从红色书籍、红色影视作品,到红色文化宣讲、红色旅游,再到互联网+红色文化。可以说,让红色文化传承乘上互联网快车,有着其它方式无可比拟的优点,不仅顺应了当下人们接受信息的特点,更重要的是互联网+红色文化能融合其它传承形式,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红色文化传承模式。因此,各地应像上海市那样,创新利用互联网型态传承红色文化,进一步放大红色文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让红色文化传承乘上互联网快车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互联网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思维和学习方式。特别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当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了刷屏、习惯了网上阅读网上看视频时,红色文化宣传仍坚持传统的模式,下发红色文化主题读本、举办红色文化宣讲、组织红色旅游,可能就会使效果打折扣。当然,这些传统的做法也有着自己的优势,而且是传承红色文化不可或缺的,只是这些方式受到场地、人的年龄结构、资金等诸多限制,没有互联网便利。像上海市利用了时下火热的短视频传播方式,顺应了当下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信息接受特点,就会不受限制地让更多的人学习宣传红色文化。
        让红色文化传承乘上互联网快车,一定要提高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可以说,互联网时代是吸睛的时代,每天面对海量信息,哪些信息最能吸引眼球自然就点击哪些,哪些信息内容通俗易懂还有味道哪些就能吸引人看下去,从而起到好的传播效果。因此,各地在利用互联网传播红色文化时,一定要注重内容的吸引力,否则纵然有再好的传播平台,人们也不乐意看。首先,标题制作要响亮,就像 “为什么是上海——探寻上海红色基因”这样的标题,一下就抓住人的眼球,吸引人点进去看看“为什么”;其次,内容制作上既要通俗易懂,还要有深度和内涵,要以讲故事的方式讲道理,提高红色文化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发生了许许多多的红色故事,我们的任务就是以这些红色故事为切入点,再辅以翔实的史料,讲好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奉献故事,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坚强信仰和使命担当,从而更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传承好红色文化。
        让红色文化传承乘上互联网快车是一项系统化工作,需要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需要各种传承方式的融合发展。比如,网上红色文化专题的传播,传统媒体也可以进行宣传报道,引导人们关注;再比如,一次线下的红色文化宣讲,也可以进行视频直播,等等。只有形成合力,才能让红色文化更好地传承,才能在人民群众中生根发芽,代代相传。

 

 

(来源:中国文明网-青岛站  时间:2018年7月9日)

相关链接:http://qd.wenming.cn/wmbb/201807/t20180709_53155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