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纪念建党97周年|6集短视频“为什么是上海——探寻上海红色基因”明起播出

发布日期:2018-06-28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进一步挖掘和弘扬上海红色文化,6月29日起,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联合制作的6集短视频“为什么是上海——探寻上海红色基因”将在上观新闻(APP)“思想汇”栏目播出。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为什么是上海?毛泽东等中共早期创始人与上海有着怎样的渊源?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又是在怎样的历史大背景中发生的?该系列短视频试图从尘封的历史往事中,寻找上海根脉里流淌的红色基因,探究它为什么被称为中国革命和红色文化的源头。

        视频共分为6集,分别是:理想火种、先锋摇篮、红色起点、电波密战、聚合力量、缝隙效应,从思想传播、社会基础、交通系统、通讯系统、组织系统、安全系数等六个方面逐一分析,以若干历史故事串联,深刻揭示出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的历史必然性,并由此充分展现奔腾在上海这座城市骨子里的红色文化基因。片中邀请了熊月之、徐建刚、张云、忻平、苏智良等多位沪上近代史和党史专家点评,并走访了多个红色地标和相关纪念场馆。

        总长半个多小时的视频仿佛是一次浓缩的“上海红色文化深度游”,让人在历史的纵深中,重温那段波澜壮阔、激情澎湃的岁月,找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历史源泉。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18年6月28日)

相关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9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