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视频】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九大⑧|十九大报告有哪些民生亮点?

发布日期:2017-12-15

        12集理论科普短视频“沪上专家带你读懂十九大”今天播出第8集《十九大报告有哪些民生亮点?》,主讲嘉宾是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

        十九大报告将民生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对民生的关注程度会进一步提升。把民生作为一个发展性的工作要求,这是十九大报告非常重要的一个亮点。从某种意义上讲,民生工作做得好不好,与是否能够体现以人民为中心这样一个思想是直接相关的。十九大报告从七个方面专门讲了民生问题,包括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民生问题说到底,它实际上是人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到,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实际上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这样一个主要的思想。民生实质上是一条主线,贯穿在十九大报告各个部分里面。

 

 

 

文  军|十九大报告有哪些民生亮点?【点击上图收看完整视频】

 

 

视频回顾

 

 

第一集 潘世伟:为什么说“新时代”是个重大政治判断?

第二集 权  衡:新征程为什么要分两阶段走?
第三集 姜义华:中国给世界文明发展贡献了什么智慧?

第四集 童世骏:社会主要矛盾变了,还有哪些没有变?

第五集 周振华:大国经济走向强国经济的关键是什么?

第六集 桑玉成:“吃饱喝足”是不是就是美好生活?

第七集 陈燮君: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从哪里来?

第八集 文  军:十九大报告有哪些民生亮点?

第九集 诸大建:怎样才能实现美丽中国?

第十集 刘苏闽:瞄准强国目标,需要如何强军?

第十一集 黄仁伟:为什么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十二集 冯小敏:全面从严治党有了什么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