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解读近代上海经济崛起之路

发布日期:2017-09-14

       央广网上海9月14日消息(记者周洪 实习记者胡佳茜)昨天(13日)下午,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推出的“风从海上来——近代上海经济的崛起之路”系列讲座首讲在上海杨树浦水厂礼堂举行。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戴鞍钢做题为《中心与辐射:近代上海与长三角及全国的经济关系》的演讲。这是东方讲坛“文化上海”系列主题讲座之一,也是上海推进市民修身行动、倡导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项目。


       今天戴鞍钢教授的演讲主要分为八个部分:引言,近代城市,江河海航运、地三陆路交通和水陆联运,近代工矿业,农业和手工业,商业和金融业,人口流动与迁徙,结语。演讲最后戴教授指出上海在发展的同时,要主动的服务于长三角,要主动的服务于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系列讲座的首讲是130多年历史在上海杨树浦水厂礼堂举行。这座水厂至今为上海市民提供着供水保障,从青草沙来的原水,要经过这里的处理,经过这里的把关流入千家万户,滋养万千市民。在这里听这样一场讲座有别样的历史感,别样的亲切感。


       据悉,系列讲座聚焦近代上海经济,选择杨浦、宝山、普陀、黄浦、虹口等上海工业文明积淀深厚的区域和场馆,邀请戴鞍钢、晁钢令、吴景平、邢建榕、朱荫贵、冯筱才等6位著名学者讲述上海百年工业、金融、贸易、航运及海派文化的发展历程,引导广大市民通过讲座体验城市成长的嬗变,感受一个变革时代的辉煌,追寻上海这座魅力都市在日新月异发展中最初的源头。所有讲座将在解放日报、澎湃新闻、东方网、上海广播海上畅谈节目和东方讲坛公众微信号,通过文字、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刊播,让上海的文化记忆和城市精神走进越来越多的市民心中。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17年9月14日)

相关链接:http://news.cnr.cn/native/city/20170914/t20170914_5239494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