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做客“东方讲坛” 马未都:特爱上海话

发布日期:2017-03-03

  收藏家马未都昨做客“东方讲坛·上海旅游讲坛”,以“品位·审美·收藏一生所用”为题开讲。

  “我在《百家讲坛》上讲收藏是狭义的,但也是广义的,我们一生中买的东西都可以视为收藏,所以这必然离不开品位与审美。”马未都常被上海的一些小景所打动。比如在一家餐厅吃饭,他会看着几个打扮入时的老年人边交谈边吃饭的场景出神,他认为,上海的品位赋予上海旅游市场独一无二的资源,“上海确实没有很多文化古迹,上海的吸引力来自于它的审美和品位。”


  马未都特爱上海话,“现在很多上海小孩只能听不会讲,太可惜了。”他认为,上海话中夹杂着外来文化,有很多言外之意。“上海话用词很高级,北京人说的钱包,上海人称‘皮夹子’,得是皮的;北京人说‘就你兜里那臭钱’,上海人叫‘钞票’,钞票是很古老的说法。”上海方言还爱把小东西说大。马未都曾纠结于上海对冷盆的称呼,“北方最小尺寸的盆至少可以洗脚,但是我每次在上海吃‘冷盆’却是小小的一碟子”。在马未都看来,极为生动的上海话若不能保留下来,“我们将成罪人”。(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17年3月2日)

相关链接:http://newsxmwb.xinmin.cn/wenyu/wh/2017/03/02/ls/3087555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