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读物 > 正文

常用汉字读本

发布日期:2012-12-04

 

内容简介
 
从历史层面来说,汉字是世界四大古文中唯一流传至今并被亿万人所使用的文字,它一直坚持表意性的特点,对保留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现实层面来说,作为现代记录汉语的通用规范字集,体现现代通用汉字的字量、字级和宋体字形规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即将公布,老百姓即将拥有更加权威科学的用字依据,但是这些字的读音是什么?意义是什么?有些意义古今是怎么变化的?形近字怎么辨认?同音字如何区分?为了能够让市民对这些问题有比较准确科学的认识和了解,吕志峰编写了《常用汉字读本》一书,希望通过此书,普及上述基本知识,为推行规范汉字贡献一点微薄之力。

作者简介
 吕志峰,男,1977年生,东山青岛人。200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字训诂学、汉语史、词汇学等。已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独立承担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汉代实物文献俗语词研究》项目。

 

目录
 

前言
凡例
正文
附录
检字表
相关名词术语解释
常用工具书简介
《咬文嚼字》杂志整理出的《当代汉语出版物中最常见的100个别字》
《咬文嚼字》杂志公布的2006年—2011年常见语文错误
部分常用部首、汉字书写笔顺规范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