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读物 > 正文

《标点符号里的大学问》

发布日期:2012-04-28

编辑推荐
  标点符号是适应人类社会语言表达的需要而产生的,是辅助语言表达的重要工具。
  任丽青编写的《标点符号里的大学问》根据国家最新颁布的《标点符号用法》,广泛收集近年来政治、经济、文化、娱乐等各方面的语言材料,用通俗活泼的语言举例说明了共16种标点符号的用法。
  全书分为十九个部分,适合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人员参考阅读。

内容简介
  标点符号是适应人类社会语言表达的需要而产生的,是辅助语言表达的重要工具。在书面形式上,它也是表示停顿、语气和词语性质及作用的不可缺少的一套符号。当今社会,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社会生活日益丰富,人类的思维越来越缜密,人们的情感也越来越丰富,我们在写作的时候就更加需要依赖标点符号正确地、精细地进行表达。小小的标点不可少,大大的讲究要知晓。文通字顺,标点正确,一篇漂亮的文章就可以从你的笔下诞生。好文章是你的文化名片。
  任丽青编写的《标点符号里的大学问》根据国家最新颁布的《标点符号用法》,广泛收集近年来政治、经济、文化、娱乐等各方面的语言材料,用通俗活泼的语言举例说明了共16种标点符号的用法。对于各种常见的标点符号错误用法,笔者也作了仔细的辨析。这本普及性的《标点符号里的大学问》旨在帮助读者掌握正确运用标点符号的技能,提高他们的汉语应用能力。

目录

一、谈标点,论今昔
二、古文里的语气虚词和断句
三、现代标点符号的类型
四、句号与逗号:当断不断缠不清,该续不续闹误会
五、顿号:顿号一定表示并列,并列并非都用顿号
六、分号:重在廓清分句层次,主要用于并列分句
七、问号:有了疑问语气,就要点上问号
八、冒号:重在提示,敬请注意
九、叹号:语气强烈才感叹,无病莫要乱呻吟
十、引号:别人话语应标明,知识产权要尊重
十一、括号:文要写得顺,话要说得清
十二、破折号:解释说明少不了,才会用到破折号
十三、省略号:删繁就简求精炼,意犹未尽引遐思
十四、着重号:示意着重,以免忽略
十五、书名号:书名篇名报刊名、文艺作品要标明
十六、间隔号:隔而不分,断而又连
十七、连接号:连成一体,防止误解
十八、专名号:人名地名朝代名,文史书籍显分明
十九、其他常用、常见标点符号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