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讲坛资讯 > 正文

东方讲坛《走进上海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馆长访谈系列

发布日期:2016-06-30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为纪念建党95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让民众牢记那段不可忘却的历史,积极投身到推进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工作中,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东方网策划《走进上海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系列微讲堂。
  该系列短片以史实考证为基础,通过回首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历史,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与赤子情怀,增强民众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由知党到爱党兴党。

 

 【一】 渔阳里的记忆——曙光在这里升起 

 

 

主讲人: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馆长 王娟

  内容摘要:坐落在淮海路6号的新渔阳里是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诞生地。共产主义小组发起人李大钊和陈独秀为了发展更多的预备党员,寻觅更多的优秀青年,决定在上海组建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派出最年轻的共产党小组成员俞秀松来创建社会主义青年团。1920年8月22日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在这里诞生。
  新渔阳里还是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筹备会议所在地,也是中国第一个工人自己创办的工会组织——机器公会的创办所在地,又是三八妇女节的筹备会议所在地。可以说这是一条革命的小路,在这里见证了很多伟大的历史时刻。

 

【二】 第一部党章从这里诞生  

 

 

主讲人:中共二大宣教陈列保管部主任 尤玮

  内容摘要:中共二大会址始建于1915年至今已经有101岁了。1922年7月,中共二大在此召开,共召开了8天时间,在会议的最后一天审议通过了包括《中国共产党党章》等11份文件。这里还是最早的人民出版社编辑部旧址所在地。
  党章是每一位党员要终生遵守的行为规范。每天都有一批又一批的观众走进这里,再次重温入党宣誓的神圣时刻。每当听到序厅里回荡着一遍又一遍曾经写进党章的入党誓词时,相信每一位党员对党和国家做出的承诺将始终如一。

 

【三】蛰伏在弄堂里的"革命中枢" 

 

 

 主讲人:闸北革命史料陈列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馆长 马幼炯

  内容摘要: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后,中共中央决定根据共产国际的要求把中共最高办公机构中央局从广州迁到上海。当时中央局在上海的办公地点位于公兴路与香山路(现在的临山路)交叉口的一处石库门里弄。因为这里是由姓曾的一户人家建造,并且只有三幢房子,所以这里被叫做三曾里。中共三大后,由三大中央执行委员黄河波以私人的名义租下来作为中共中央的办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