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1130)赵维平:从图像学、史学的视角看丝绸之路上的横笛渊源

发布日期:2020-11-23

讲座题目:从图像学、史学的视角看丝绸之路上的横笛渊源

 

主讲人:赵维平上海音乐学院教授

 

开始时间:2020-11-30 10: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音乐学院267教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主讲人简介:

 

    大阪大学博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中国古代音乐史方向学科带头人。上海音乐学院中日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中国与东亚古谱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音乐史学会理事。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东亚分会音乐史料学会前主席。主持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2005)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009)。目前在研立项课题:《丝绸之路上的音乐史研究》获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批准号:19AD0013)等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

 

内容简介:

 

    “笛在中国历史上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它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在我国的文献中出现,被记载为“篴”是一种竖吹类管乐器,它与我国现行流行的横吹笛有着不同的演奏方法。而横笛一词初出于周隋时期,它与丝绸之路上的传来乐器横笛关系密切。那么今天的横笛究竟是我国固有“笛”的传承还是来自于外来乐器呢?本文将围绕着笛的产生、横笛的出现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并在我国历史上的发展轨迹,追踪其历史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