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上海大学(0525)Pantelous:金融市场中隐藏的相互依赖性

发布日期:2019-05-14

活动地点:校本部东区管理学院467室

 

活动时间:2019-05-25 14:00:00

 

上海管理论坛第363期(Athanasios Pantelous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

 

题    目:Hidden Interactions in Financial Markets (金融市场中隐藏的相互依赖性)

 

演 讲 人:Athanasios Pantelous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

 

主 持 人:周建教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时    间:2019年5月25日(周六)下午2:00

 

地    点:校本部东区管理学院467室

 

主办单位: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

 

演讲人简介:

    Pantelous教授是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经济与商业统计系的教授,同时也是技术与系统管理中心副主任,专注于量化金融和风险管理的研究。他拥有雅典大学统计学及伦敦大学随机建模及系统理论2个博士学位。Pantelous教授感兴趣于风险及不确定条件下的数学建模研究,在精算学、量化金融、计算机数学、应用随机分析、系统和控制理论以及随机动力学等方向上均有涉猎。其理论成果在精算学、工程、经济及金融领域上已有广泛应用。

    Pantelous教授已经在数学、经济管理、金融、工程等领域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140余篇论文,是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审稿人、组织者。他是量化金融和风险分析系列学术研讨会的主席及创办人之一,同时还担任ASCE-ASME Journal of Risk and Uncertainty in Engineering Systems的客座主编。

 

演讲内容简介:

    本讲座着力于研究因果关系的本质。金融市场的特点是波动的相互依赖性,而这种依赖性很少会产生泡沫或崩溃等突发现象。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符号动力学的方法,在抽象因果关系的表象下,揭示了因果关系的本质。我们的方法可以区分积极和消极的相互依赖关系,以及我们称为“黑暗因果关系”的混合形式。此外,我们提出了一种算法,该算法通过了之前定义的因果交互模型的验证。然后,我们利用主权信用违约互换网络对提出的方法进行测试,研究结果表明,黑暗因果关系主导主权信用违约互换网络,因此投资者需要谨慎处理这种相互依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