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0411)梁展:普遍历史、全球史与东方主义——马克思“亚细亚生产方式”的知识谱系

发布日期:2019-04-03

讲座题目:普遍历史、全球史与东方主义:马克思“亚细亚生产方式”的知识谱系

 

主讲人:梁展教授

 

主持人:袁筱一

 

开始时间:2019-04-11 14: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19世纪50年代,马克思发现在西欧资本主义制度产生之前存在着一种非欧洲的所有制形式,所谓“亚细亚生产方式”。1880年代以来,马克思对东方社会的了解从想象层面进入到了对东方国家现实和历史的考察,对东方社会的革命前途由满怀忧虑转变为寄予希望。此时的马克思由黑格尔“普遍历史”转变为强调东西方社会差异的全球史观念:革命不仅是从西欧向东方的输出,相反,亚洲人反对殖民主义的起义同样能够引发西方革命,而东方国家的革命由于自身经济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反倒比西欧的革命更加彻底。

 

主讲简介:

梁展,先后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学习,获文学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5年在瑞士洛桑大学哲学系和法语系进修古希腊哲学、德国哲学和法语文学。1999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中北欧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西思想史、文化史、比较文学和外国文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