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0409)邢来顺:欧洲国际格局变化与20世纪德国的边疆地方史研究的转向

发布日期:2019-04-03

讲座题目:欧洲国际格局变化与20世纪德国的边疆地方史研究的转向(2019年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32场)

 

主讲人:邢来顺教授

 

开始时间:2019-04-09 13:00:00

 

讲座地址:闵行历史学系1330室世界史教研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邢来顺,男,1963年生,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在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和武汉大学历史系学习。曾留学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德国史。现任中国德国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世界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国家级特色专业(历史学)建设项目主持人。

 

内容简介:

以两次世界大战和1990年两德重新统一为节点,德国在20世纪经历了失败、崛起、再失败、再崛起的过程。在此期间,德国的边疆地方史研究也因应国际时局变化,经历了数度转向:1、魏玛共和国时期,德国史学界在边疆地方史研究中突破国际法上的既定国家边界,以民族(Volk)为着力点进行“边界地带”研究,捍卫德意志的土地和人民,表明对凡尔赛和约割裂德意志民族和掠夺德意志土地的反对立场。2、纳粹攫取政权后,撕毁凡尔赛和约,扩军备战,德国在国际政治中由守势转入“攻势”。德国史学界的边疆地方史研究再次转向,以服务于纳粹建立大德意志帝国的目标和对外扩张政策,用“边界空间”概念取代“边界地带”概念,把日耳曼人居住过的地区或与德国在经济、文化等方面有关系的地区都纳入德国边疆地方史研究范围,以便为纳粹的“欧洲新秩序”提供历史支撑。3、二战结束后,在美英法占领区之上建立起来的联邦德国适应全新的国际政治格局,大力鼓吹法德和解和欧洲一体化,欧洲进入后民族国家时代。德国的边疆地方史研究取向也出现了新的转向:摆脱民族国家疆界的羁绊和束缚,同时坚持从历史和传统角度挖掘德意志文明的因子。曾经拥有共同的德意志文化、经济和地理等空间要素的地区成为德国边疆地区史逐寻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