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0329)陈建华:王国维《人间词话》与视觉转向

发布日期:2019-03-25

讲座题目:王国维《人间词话》与视觉转向

主讲人:陈建华教授

开始时间:2019-03-29 15: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中文系4330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主讲人简介:

    陈建华教授是国际中国文学研究领域的杰出学者。复旦大学、哈佛大学文学博士。曾任教于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美国欧柏林学院、香港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曾在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任访问学者。现任复旦大学古籍所特聘讲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荣誉教授。发表中英文论文百余篇,著作有From Revolution to the Republic: Chen Jianhua on Vernacular Chinese Modernity、《“革命”的现代性——中国革命话语考论》、《革命与形式——茅盾早期小说的现代性展开,1927-1930》、《从革命到共和——清末至民国时期文学、电影与文化的转型》、《十四至十七世纪中国江浙地区社会意识与文学》、《帝制末与世纪末——中国文学文化考论》、《雕笼与火鸟(三十年集)》、《古今与跨界――中国文学文化研究》《文以载车》。诗文创作《去年夏天在纽约》、《陈建华诗选》、《乱世萨克斯风》、《灵氛回响》等。在通俗文学、都市文化与视觉文化、茅盾研究等领域贡献卓著。

 

内容简介:

    《人间词话》对词的批评标志着从听觉到视觉的转向,是在二十世纪初各种思潮诘辩与对话的传播环境中产生的现代性范式,在今日仍具多种启示。一、突破词的区域性而使之适应现代审美要求并融汇于世界文学;二、结合个人生命体验而建构具时代悲剧性哲人的自我镜像,赋予词学传统以新生命;三、面对“新名词”及诠释转向的批判性选择。我们将分析王国维与常州词派的关系、区域与世界、内容与形式的现代性吊诡,并论及“历史化”与跨界研究的方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