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0321)王德威:中国文论与世界文学——钱钟书,奥尔巴赫,巴赫金

发布日期:2019-03-18

讲座题目:中国文论与世界文学——钱钟书,奥尔巴赫,巴赫金(大夏讲坛203讲)

主讲人:王德威教授

开始时间:2019-03-21 15: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主讲人简介:

    王德威教授早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后获得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比较文学博士。随后曾任教于台湾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现任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暨比较文学系Edward C. Henderson讲座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王德威教授在中英文领域均有丰硕成果。其中中文代表作有《从刘鹗到王祯和:中国现代写实小说散论》、《众声喧哗:三○与八○年代的中国小说》、《阅读当代小说:台湾.大陆.香港.海外》、《小说中国:晚清到当代的中文小说》、《想象中国的方法:历史.小说.叙事》、《如何现代,怎样文学?:十九、二十世纪中文小说新论》等。英文著作包括Fictional Realism in Twentieth-century China: Mao Dun, Lao She, Shen Congwen, Fin-de-siècle Splendor: Repressed Modernities of Late Qing Fiction, 1849-1911, The Monster That Is History: History, Violence, and Fictional Writing in Twentieth-century China, The Lyrical in Epic Time: Modern Chinese Intellectuals and Artists Through the 1949 Crisis等。

 

报告内容概要:

    讲座从一九四〇年代,钱钟书在上海、奥尔巴哈在伊斯坦堡、巴赫金在莫斯科,各自困于战局展开。面对文明的崩解以及生命的狂飙,他们却发愤著书,写出《谈艺录》、《仿真论》、《拉伯雷和他的世界》。三部作品的体例、风格、方法学以及世界观都极其不同,但所展现宏大的历史视野以及犀利的论证能量,影响至今不息。对此讲座将回应面对世界危机,钱钟书、奥尔巴哈、巴赫金为何及如何从文学批评入手,寻求因应之道?他们在批评文字里所投注的情感,以及所呈现的意象如何成为典范?除了历史因缘以外,并列三者可以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方法学启示?和此时此地的文学研究又有什么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