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1214)史伟民:德国观念论、黑格尔与现代性

发布日期:2018-12-11

讲座题目:德国观念论、黑格尔与现代性

主讲人:史伟民教授

主持人:刘梁剑

开始时间:2018-12-14 15: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史伟民,德国哥廷根大学哲学博士,台湾东海大学哲学系教授兼系主任。2016-2017年台湾哲学会会长。研究领域包括黑格尔、费希特、科林伍德、牟宗三等人和艺术哲学与历史哲学。多篇论文刊于《台湾政大哲学学报》、《台湾东吴哲学学报》、《台湾清华学报》、Idealistic Studies、Philosophical Forum、Philosophy East and West、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等期刊。近年发表的论文包括:《牟宗三哲学中的具体的普遍》、《黑格尔论思辩与概念》、《先验论证与述事说明》、“The Quest for Ethical Truth: Wang Yangming on the Unity of Knowing and Acting”等。

 

内容简介:

    本讲座将黑格尔哲学视为由启蒙运动开始的现代性构想的完成,根据此一构想,人是一切规范性的来源。除了追溯此一构想由康德经费希特到黑格尔的发展,说明黑格尔的绝对观念论如何完成了现代的构想之外,本讲座也将提出一个非形上学的黑格尔解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