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1203)王南湜: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理路之检视

发布日期:2018-11-30

讲座题目: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理路之检视

主讲人:王南湜教授

开始时间:2018-12-03 15:00:00

讲座地址:哲学系2102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南开大学哲学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委,中宣部马工程首席专家,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1998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199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获宝钢教育奖,2007年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教师称号。

 

内容简介:

    如果我们把哲学划分为包括实体性哲学和主体性哲学两种范式的理论哲学理路,以及包括古代和现代两种范式的实践哲学理路,那么,原本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便是一种对于作为理论哲学之最高发展的主体性哲学之克服的现代实践哲学。最近几十年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是在理论哲学理路内从实体性哲学转变为主体性哲学,这既是其成就,亦是其局限之所在。要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必须在回归马克思实践哲学的基础上,通过与现代西方实践哲学以及中国古代实践哲学的对话来构建中国的现代实践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