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1126)徐有威:口述史,中国当代史研究的金钥匙

发布日期:2018-11-22

讲座题目:口述史—中国当代史研究的金钥匙

主讲人:徐有威上海大学历史系副主任、教授

开始时间:2018-11-26 18: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人文楼1306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徐有威教授是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近代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小三线建设建设资料的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当代史研究,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翻译、主编论著多部。徐有威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长期任教于上海大学。

 

内容简介:

    口述史是当今史学研究的重要方法,尤其在中国当代史的研究中,如何充分发挥口述史的功能,利用当下人对历史事件和过程的回忆口述,加上历史资料的互证,能够解决相当多单靠文献史料无法解决的问题。同时口述史在目前的运用中也存在一些误区,如何充分发挥口述历史在中国当代史研究中的功用,需要注意一些理论与实践层面的问题。讲座人长期从事小三线建设相关史料收集、整理与研究,采访、口述过无数相关历史人物,具有丰富的实践操作经验,其主编的《口述史:上海小三线建设》等已经成为口述史经典之作。讲座将结合该书,与听众分享经验,并作理论提升。